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內蒙古:著力鍛造一支躬耕北疆本領過硬的教師隊伍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包獻華
2024年04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始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對內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完成好總書記交給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大力弘揚和踐行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堅持“四有”好老師和“四個引路人”標准,著力鍛造一支躬耕北疆、本領過硬的教師隊伍,為建設教育強區、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融入延伸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研討會,開展青年師生宣講團、理論學習輕騎兵等宣講千余場,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引導廣大教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實施“躬耕北疆•賡續師魂”行動,把教育家精神納入教師入職第一課、師德專題課、師范生培養和教師校長培訓必修課,教育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做教育家精神的傳承人、行動派,做有理想、負責任的行動主義者。積極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示范區,實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大思政課”建設工程,圍繞“北疆文化”打造一批“名師金課”,把愛國主義精神、蒙古馬精神和“三北精神”融入融匯,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讓廣大教師牢記“國之大者”,堅定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樹立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二是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終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建立涉師德師風事件事前預警防控、事中規范核查、事后通報警示一體化工作機制,將師德建設成效納入各地各校年度考核重要內容,構建系統完備、執行有力、問責有據的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強化全員師德養成,面向全區教育系統開展師德集中學習教育“六項行動”(政治建設“思想鑄魂”行動、規矩立德“固本強基”行動、專項整治“清朗淨化”行動、關鍵群體“教育提升”行動、以案明紀“警鐘長鳴”行動、榜樣引領“典型賦能”行動),努力構建崇德向善、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加強典型引領,全方位建設以教育家精神為特色的校園文化,建立“教育家精神”名師工作室,組織開展“躬耕北疆•傳承有我”行動,大力宣傳“人民教育家”“時代楷模”“最美教師”等榜樣人物、先進事跡,激勵廣大教師勤修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陶冶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

三是提升教師專業素質,鍛造過硬的育人本領。實施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行動,統籌推進教師隊伍建設由規模擴大向質量提升轉變。從源頭上改善師資供給,通過實施“公費定向培養師資計劃”“優師計劃”“國優計劃”“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開展師范類專業認証評估,厚植教育家精神生長沃土。強化京蒙協作教育倍增計劃,深入推進卓越教師領航校長培育項目、優秀中青年教師支援鄉村教育等項目,深化產教融合培育“雙師型”教師,圍繞自治區重點學科、科研平台有組織地開展高層次人才引育,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把學習和踐行教育家精神作為教師入職培訓、學習研修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樹模、職務晉升的重要依據,以教育家精神引領教師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雙提升”,引導廣大教師秉持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涵養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

四是持續強化政策保障,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強化教育部門與組織、宣傳、人社等各有關部門協同聯動,完善惠師政策,保障教師待遇,維護教師權益,減輕教師負擔,講好教師故事,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支持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熱心從教、安心從教、潛心從教、終身從教。聚焦優化教師資源配置,結合人口發展趨勢和生源變化動態調整優化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結構,建強鄉村教師隊伍,穩步推進義務教育校長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持續推進銀齡教師行動計劃和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促進教師數量、素質、結構協調發展。全力做好原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師資保障,堅定不移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確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聚焦“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規范教師認定,引導專業課教師到企業實踐或校外實訓基地實訓,積極培育職業教育名師。聚焦提升教師教學和研究能力,實施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發展項目,加強創新團隊建設,依托內蒙古高等研究院和京蒙、滬蒙、陝蒙及“東北三省一區”等協作平台,強化對外交流合作,引導高校教師主動融入、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