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西:弘揚教育家精神 推動山西教育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熊繼軍
2024年04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教師工作的意義,對廣大教師提出殷切期望。2023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首次提出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全面深刻闡釋了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山西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對山西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堅持教師隊伍發展“三優先”戰略,實施新時代教師隊伍黨建提升、師德建設行動、鄉村教師培養、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職業院校技能型“雙師型”教師建設、高校教師激勵引領、中小學管理體制改革、教師地位待遇提升保障等八大計劃,教師隊伍建設取得可喜成績。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專任教師達到49.3萬人,在全國率先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普通高中、高等教育專任教師研究生學歷佔比分別高於全國1.2個、0.6個百分點,學前、小學、初中、高中生師比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

山西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理想信念堅定、道德情操高尚、躬耕態度端正篤實的教師隊伍。強化教師黨員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教育,強化教師黨支部政治功能,實施教師隊伍黨建提升計劃,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以理想信念教育引領教師隊伍建設,組織黨員教師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實施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基本配齊,進入全國前列。

山西省立足專業素質能力提升,培養具備育人智慧、富有仁愛之心、衷心執著弘道追求的教師隊伍。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建立以山西師范大學等師范院校為主體、其他高水平非師范院校參與的師范教育體系,每年安排3所省屬師范本科高校培養公費師范生和“優師計劃”師范生1300人左右,從源頭上確保師范生培養質量。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中小學教師隊伍,嚴把入口關,嚴格中小學教師資格和招聘准入,開展中小學教師定期注冊試點。落實“三基建設”要求,開展全省教育系統干部教師基本能力、專業能力測評,教師基礎素質和基本能力大幅提升。廣開引才之路,從部屬高校、中科院引進優秀人才到山西省高校任職、挂職。涌現出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教師肩負著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使命,是躬耕教育一線的實踐者、落實者。大力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培養造就更多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才能厚植國家強盛的根基。我們要從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戰略高度,弘揚教育家精神,做好新時代教育家型教師的培養工作。

一要以教育家精神構建優秀優良師德師風體系。引導廣大教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配齊建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健全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引導廣大教師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理想追求,端正躬耕態度,踐行弘道使命。實施師德建設行動計劃,厘清當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新規律、新內容、新方式,貼合實際地對師德師風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引導廣大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緊密結合,以仁愛之心教學,以模范行為影響學生。

二要以教育家精神培育高素質教師隊伍。大力支持師范院校發展,不斷優化以教學知識和技能為主要內容的課程培養方案。實施鄉村教師培養計劃,引導各地採取定向招生、定向培養、定期服務等方式與高等師范院校聯合培養“一專多能”和緊缺學科教師。開展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促進教師終身學習和專業發展。繼續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高校教師激勵引領計劃,建設高素質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通過這些措施,不斷提升教師育人能力,培養更多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好老師。

三要以教育家精神引領尊師重教社會氛圍。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根本性民生工程,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持續鞏固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成果。按照“多勞多酬、優績優酬”的原則,加大對高校創新人才的激勵力度。深入挖掘選樹優秀教師典型,做好第40個教師節宣傳慶祝工作。繼續推行各地教師免費乘坐城鄉公交、參觀旅游景點,二甲以上公立醫院設立教師挂號窗口等惠師政策,弘揚尊師重教社會風尚,從而形成正向循環,進一步內化與外化教育家精神,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投身教育教學工作中。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