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走出去” 廣大僑胞來助力(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4年04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馬來西亞華校學生在當地“海絲學院”數字能力課程班上學習。
  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是著名僑鄉,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近年來,福建以“僑”為橋,與海外華僑華人攜手合作,推動職業教育合作項目走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海外華僑華人的積極參與下,一批契合本地需求的人才培養項目與職業培訓課程在共建國家落地開花,共同見証中國職業教育的吸引力、影響力、競爭力穩步提升。

  近期,記者採訪多名海外華僑華人與福建職業院校負責人,聽他們講述職業教育“走出去”背后的故事。

  

  “僑”“校”合作探索“出海”

  在印度尼西亞,印尼雅加達華文教育協調機構(以下簡稱“雅協”)與福建黎明職業大學是多年的合作伙伴。

  雅協執行主席蔡昌杰祖籍中國海南,1947年出生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自幼接受華文教育。2000年,蔡昌杰與熱心華文教育的人士合作創立雅協。20多年間,雅協一直致力於推動印尼華文教育事業發展。目前,雅協在印尼設有50多個中文水平考試分考點。

  自2019年起,雅協與黎明職業大學多次合作舉辦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漢語橋”線上團組交流項目、“漢語橋”印尼教育工作者訪華團等相關活動,並展開密切人員交流互訪。

  “中國連續多年位列印尼第一大旅游來源國。近年來,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將旅游產業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拓展與中國的旅游合作,共同培養更多懂中文的旅游管理人才,為當地旅游產業發展提供人員支撐。在此背景下,雅協、黎明職業大學與巴布亞省政府展開了一系列合作。”蔡昌杰說。

  2019年,“黎明(印尼)學院”在雅協正式挂牌成立,蔡昌杰擔任外方院長。同期,印尼巴布亞省政府、雅協、黎明職業大學就聯合舉辦“中文+旅游管理”人才培養項目達成合作意向。

  2020年10月,三方共同簽訂合作協議,“黎明(印尼)海絲學院”正式啟動並運營聯合培養項目。該項目採用“1年中文教育+3年專業教育”的模式。學生由印尼巴布亞省教育廳選拔,在“黎明(印尼)海絲學院”完成1年中文預科並考核合格后,再到黎明職業大學接受3年的旅游管理學歷教育。除“中文+旅游管理”聯合培養項目外,“黎明(印尼)海絲學院”還與巴布亞省達成了華文教師培訓、人文交流等合作,並從中國引進了“中文+旅游管理”“中文+廣告設計與制作”等專業的教學課程。

  福建不斷探索特色職業教育“走出去”辦學模式。2021年,支持職業院校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打造“海絲學院”品牌寫入《福建省“十四五”教育發展專項規劃》。

  “海外華僑華人一直是學校開展對外教育交流合作的紐帶。”黎明職業大學對外交流中心科長林洋表示,“在合作過程中,華僑華人發揮在當地的資源優勢,校方發揮師資和辦學優勢,共同助力職業教育的出海實踐。”

  牽線搭橋,擴大國際化辦學

  馬來西亞晉江社團聯合會(以下簡稱“馬晉聯”)原總會長黃東海與職業教育結緣,始於一次“中國尋根之旅”活動。

  2015年,黃東海帶領52名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來到福建晉江參加“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冬令營的主辦地點是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參觀了解學校的過程中,黃東海對該校豐富的職業技能課程留下了深刻印象。

  “木工加工技術、電子電工技術、建筑工程技術、物流管理……這些課程非常實用,如果能讓更多馬來西亞學子參與課程、了解中國在這些領域的先進經驗,會對學生的升學、就業很有幫助。”抱著這一想法,黃東海主動與校方進行接洽,而他的提議正與學校的國際化辦學規劃不謀而合。以此為契機,雙方加強了聯系互訪,共同商討海外職教項目與留學生事宜。

  2017年起,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與馬晉聯達成合作,共同在馬來西亞招收新生。為此,黃東海多次與校方團隊赴馬來西亞各州與聯邦直轄區,拜訪當地華文學校與僑團,面向學生與家長舉辦了多場招生說明會。

  “中國的職業教育吸引了馬來西亞年輕人。”黃東海說,與泉州輕工職業學院的合作啟動以來,共有107名馬來西亞學生來到該校學習。2020級馬來西亞學生中有5人畢業后入職馬來西亞的中資企業,2021級學生中有6人進入泉州企業實習,還有不少學生畢業后繼續在中國高校深造。

  “海外華僑華人自發牽線搭橋、宣傳推廣,為職業院校的國際化辦學提供了有力幫助。”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國際學院院長何振鵬說。

  將留學生引進來的同時,教育培訓也在“走出去”。2020年,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與馬晉聯、泉州市網絡外貿商會合作舉辦“馬來西亞跨境電商職業啟航班”,為有志於從事跨境電商的馬來西亞青年提供實操指導。培訓涵蓋TikTok店鋪運營、視頻帶貨指導、MCN招募等內容,目前已舉辦2期,受到馬來西亞學員歡迎。

  在既往合作基礎上,近年來,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與馬晉聯、澳大利亞晉江同鄉會、加拿大泉州晉江聯誼會、印尼晉江同鄉會、日本晉江同鄉聯誼會等海外僑團加強合作,積極共建“海絲學院”辦學品牌。

  “2023年3月,學校與馬來西亞安順三民獨立中學等4所華文學校共建‘海絲學院’數字能力課程班,為當地255名師生開展了‘海絲學院’數字能力課程班培訓。今年,‘海絲學院’數字能力課程班還將繼續舉辦初、中、高級課程班。”何振鵬說。

  以職業教育合作為起點,新的合作也在萌發。黃東海說,隨著越來越多馬來西亞學子進入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學習,該校目前已成立一支“廿四節令鼓”隊。“廿四節令鼓”是馬來西亞華人創作的鼓樂表演,在馬來西亞廣受歡迎。泉州輕工職業學院的這支鼓隊,成員包括馬來西亞和中國學生,在晉江當地時常受邀表演。

  “馬來西亞學生不隻到職業院校深造,還把文化和藝術帶往晉江,充分體現了職教促進民心相通。”黃東海說。

  對接需求,惠及當地發展

  在華僑華人的積極助推下,如今福建的對外職業教育合作已拓展至陸上絲綢之路。

  這幾天,吉爾吉斯斯坦中亞福建總商會會長林金電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當當。為了籌備近日舉行的“黎明(中亞)海絲學院”跨境電商教學班,林金電和吉爾吉斯國立技術大學的校方代表就教學所需的教室和電腦設施進行了多次會談。

  林金電的家鄉在福建泉州。20多年間,他在吉爾吉斯斯坦創業打拼,從事進出口業務。擔任吉爾吉斯斯坦中亞福建總商會會長后,他負責牽頭聯絡當地100多家中資企業。

  “這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吉爾吉斯斯坦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成果,許多中資企業在吉爾吉斯斯坦扎根興業,積極參與當地經濟建設。這些企業多從事服裝、能源、旅游、電商等行業。業務的蓬勃發展,催生了大量的本土人才需求。”林金電介紹,在吉爾吉斯斯坦及周邊國家,服裝行業設計與生產、縫紉設備維護、礦業企業生產管理、礦山機械設備維護、新能源汽車銷售與維護、懂中文的旅游從業者等崗位尤其缺乏專業人才。中資企業、當地企業及各商會都希望建立有針對性的人才培養體系,滿足發展需求的同時,更好促進當地就業。

  2022年底,一次回家鄉探親時,林金電聽說福建省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打造“海絲學院”的消息,便萌生了把“海絲學院”引入吉爾吉斯斯坦的想法。

  2023年春節剛過,在泉州僑聯推薦下,林金電與黎明職業大學取得聯系。雙方一拍即合,很快簽訂了合作協議。2023年7月8日,“黎明(中亞)海絲學院”正式啟動,當天在線上還舉行了中亞國家“中文+跨境電商”職業技能培訓開班儀式。期間,黎明職業大學與吉爾吉斯斯坦國立民族大學也簽署了相關合作文件。

  “職業教育是中吉教育合作的重要方向,有助於為兩國務實合作培養各領域專業人才,為中吉關系長遠發展和兩國務實合作深入推進提供人才保障。”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公參李保杰表示,希望“黎明(中亞)海絲學院”與吉爾吉斯斯坦國立民族大學及其他在吉機構加強合作,根據兩國合作需求舉辦更多的職業技能培訓班,為當地民眾創造更多學習提升的培訓機會。

  林金電介紹,“黎明(中亞)海絲學院”開設了新能源汽車維修與保養專業、跨境電商專業、服裝設計專業及旅游漢語專業。除了長期人才培養計劃,項目還開設技能培訓短期班,解決企業用人的燃眉之急。

  “對員工來說,培訓后有技能在手,工資高出當地同等職位平均水平﹔對企業來說,員工工作上手更快、人員流動率降低。因此,企業和員工的滿意度都很高。”林金電表示,目前為止,已有數十家中資企業和吉爾吉斯本地企業委托“黎明(中亞)海絲學院”進行人才定向培養,已培訓各類技術學員近千名。還有學員在培訓結束后,到黎明職業大學進行進一步學習提升。

  4月13日的跨境電商教學班結束后,林金電又開始了新一輪忙碌。

  “希望在‘黎明(中亞)海絲學院’基礎上進行深耕細作,助力職業教育‘走出去’,為吉爾吉斯斯坦與中亞國家及當地企業發展提供技術人才支撐。”林金電說。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