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傳統體育項目入課堂

2024年04月17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傳統體育項目入課堂

   “龍頭擺起來,跑起來,跑起來……”日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運動場上不時傳來老師李承偉洪亮的聲音。隨著口令,數條色彩鮮艷的“龍”在跑道上舞動,朝氣蓬勃的舞龍運動成為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這是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熱門體育課程——舞龍運動,140多名學生在課余加緊排練,為即將到來的春季運動會開幕式表演做准備。今年恰逢龍年,舞龍運動讓師生更深入地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

   “大學體育課存在課程設置簡單、觀念更新較慢、課程資源開發不足等問題。”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體育教學部主任周偉告訴記者,為了破解這些問題,近年來,學校嘗試將中華傳統體育文化融入體育課,開設了射藝、舞龍、太極、八段錦、五禽戲等課程,作為創新教學模式、豐富教學內容、提升教學質量的一種嘗試和探索。

   “舞龍對力量和技巧要求都很高,需要大家齊心協力,10個人組成的一條龍,不允許任何一個人出錯,同學們彼此磨合,通過這門課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新能源學院2023級學生欒鄴恆非常喜歡舞龍課程,目前已經學會了連續穿騰、八字舞龍、搖船舞龍、原地螺旋跳龍等多個動作。

   挽弓如月,英姿颯爽,飽含著力量與准確之美。體育教學部教師王海濱開設的射藝課程深受學生歡迎。射藝課程分為上下兩個學期,第一學期以基本功為主,教授禮儀、射箭等基本動作﹔第二學期教授禮射、跪射、騎射等內容,最終將綜合學生兩學期所學內容進行箭陣表演。

   “射藝的特點是內志正、外體直,要求學生練習時心無雜念,專注於撒放每一支箭的整個過程,養成沉著穩重的性格。而兩肩平、兩肘平、天庭平的要求,可以幫助學生矯正聳肩、駝背等不良身姿。”王海濱說。

   “心境也隨技術同步提升,我對老師講的‘發而不中、反求諸己’的射藝理念感受頗深,養成了從失誤中反思自己的習慣。”材控專業2022級學生雲昊在練習射箭的過程中,體驗了自身的成長與蝶變。

   太極對同學們來說是一門既傳統又現代的體育課。授課教師趙延敏介紹,學校創編的太極扇課程已成為全校的熱門體育課,年均選課學生超1000人,連續10年作為學校田徑運動會開幕式的固定展演項目。

   周偉表示,中華傳統體育是學校體育課程思政的重要著力點,將中華傳統體育文化融入高校體育課程,可以幫助學生更深切地了解和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培育學生的家國情懷和文化認同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記者 劉艷杰 通訊員 王大勇)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