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聯盟成立

2024年04月17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聯盟成立

為進一步匯聚京津冀區域內的優勢資源與杰出人才,推進科普資源的整合、共享與創新,4月13日,京津冀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正式成立。聯盟由天津師范大學牽頭,北京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天津理工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燕山大學發起成立。

據介紹,聯盟聘請全國科普專家曹則賢擔任“科普大使”,聘請6位科普專家學者擔任聯盟專家顧問。基於前期各高校與京津冀中小學的合作基礎,聯盟與三所中小學代表現場簽訂了共建協議,通過大中小幼一體化推進科學教育,發揮高校在中小學科學教育中的引領作用。

聯盟成員單位和京津冀10余所基礎教育學校校長圍繞“基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設與發展”這一主題舉行了圓桌會議。

與會人員從構建高質量科學教育體系、促進中小學科學教育高質量發展等角度出發,就保障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培養質量、強化中小學科學課程建設,以及高校大學生參與科普教育活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同時,圍繞加強校校和校企合作、增設橫向項目課題、對接大中小幼一體化資源等,與會人員進行了交流。

“科普大使”曹則賢以《黑體輻射:一隻會下物理金蛋的鵝》為題,為師生們提供了一次多維度、全景式的物理學習體驗。黑體輻射研究在理論物理領域具有重要地位,曹則賢通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師生們梳理黑體輻射研究的歷史邏輯,厘清書本中關於黑體輻射的誤區。

北京科技大學科普團隊、天津理工大學科普團隊、河北工業大學科普團隊分別為天津市南開實驗學校和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南開學校的小學生們帶來《DIY-顏色會變的畫制作》《風動未來:探索風力發電的奧秘》《神奇的光學現象-光柵衍射與偏振》等精彩的科普課程。

與會人員參觀了“循跡啟航”——天津師范大學物理科普成果展。展覽通過“定位、發展、提升、協同”四個部分,展示了天津師范大學科普團隊在科學普及、課程研發、研學實踐等方面的探索與成果。

天津師范大學始終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近年來,學校充分發揮物理學科專業的特色優勢,加強科普教育,提升國民科學素養,取得了顯著成效。

“未來,聯盟將進一步擴大影響力和知名度,打造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動品牌,為物理科普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共同譜寫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篇章,展現高校在科普教育領域的擔當與作為。”天津師范大學物理與材料科學學院黨委書記張偉表示。

(記者陳曦)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