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播撒創新種子 點燃科學夢想

以科學教育塑造未來人才

2024年04月17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學教育塑造未來人才

圖為河南省鞏義市大峪溝鎮中心小學學生踴躍參與科學實驗。 張毅力攝

圖為河南省鞏義市大峪溝鎮中心小學學生踴躍參與科學實驗。 張毅力攝

編者按 去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為中小學科學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導。近一年來,科學教育如何在“雙減”中做加法?科普資源如何助力科學教育?教育版推出特別策劃,展現各地各校探索科學教育的新實踐。

“在孩子們眼中,我看到了光,這是科學的光芒。”日前,河南省固始縣張廣廟鎮第一小學教師張建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課堂增加了科學元素,學生們的學習熱情高漲。”

近日,在《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即將出台一周年之際,教育部宣傳教育中心等在河南師范大學舉辦科學教育大家談活動,聚焦全國科學教育現狀,共同探討教育改革的措施和未來發展方向。

“科學教育是提升全民科學素養,建設教育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基礎。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至關重要。”教育部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夏越說。

加強鄉村科普教育

為解決鄉村科學教育資源有限,實驗設備不足、科學教師素質參差不齊等問題,2024“流動科學課”活動啟動,助力鄉村地區青少年放飛科學夢想。

近日,2024“流動科學課”走進河南,在鄭州市、新鄉市、信陽市等地啟動系列科普活動。授課專家志願者為學生帶來了天文學、博物學、物理學、地理學、植物學等領域的內容分享。

“科普工作尤其要在基層下功夫。”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如是說。作為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嘉麒也是我國火山學研究領域迄今為止唯一一位院士。科研之外,他長期致力於科學普及,常常利用業余時間到全國各地作科普報告。

近年來,隨著科技發展,新技術手段為中西部地區、鄉村地區的科學教育提供了更多選擇。劉嘉麒開始嘗試通過網絡平台普及科學知識,受到廣泛關注,被網友親切地稱為“火山爺爺”。

“我們把平台精選的科普知識類視頻以主題合集形式上傳至全國流動科普設施服務平台,免費面向鄉村學校開放使用,形成網絡科普教育長效機制。”抖音集團部委合作副總經理陳書林介紹,隨著網絡視頻快速發展,短視頻平台上的優質科普內容經常被家長、教師作為“雲課件”使用,拓寬了青少年獲取科學知識的路徑。

“高水平科學教師請進課堂,科普大篷車展教資源送到鄉村師生身邊,讓大家零距離感悟科學、觸摸科技。”河南省科協主席呂國范說。

推動課程師資建設

“在我之前,學校並沒有專職科學教師。我在數學教學中嘗試著增加科學實驗,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探索欲。然而,學校仍然缺少完善的科學課程體系。”張建濤說,科學教育不僅面臨著專業教師短缺問題,還面臨著課程設置等難題。

《意見》發布以來,多地積極探索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提升科學育人水平。

以河南為例,作為全國首批義務教育改革實驗學校、全國中小學科學實驗學校,河南省實驗中學優化課程設置,加大自然科學課程供給,轉變課堂教學方式,打造“科學+學術”的特色名校。“我們要做好頂層設計,並不折不扣地落實。”河南省實驗中學黨委書記、校長王瑞說,《意見》既是科學教育的指導性綱領,也是一張路線圖、一本操作手冊。隨著人工智能發展,社會快速轉型,科學教育必須與時俱進。

“我們將學校課程、課后服務和課外實踐活動一體化設計,積極推進中小學新科學課程全面實施。”河南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楊光介紹,河南教育系統加強和改進實驗教學,提升實驗教學質量,將科學教育作為課后服務必備項目,廣泛開展科普類課后服務活動。

優化課程設置的同時,也要加強專業教師隊伍建設。科學教師是中小學生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的“播種者”,是點燃學生求知火花的“引路人”。

“調研發現,中小學科學教師嚴重短缺,專業素養不足,是當前開展科學教育的制約因素。”河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恆說,科學教育科班出身的教師非常稀缺,大學應該大力建設科學教育相關的專業,培養一批富有科學情懷、充滿熱情、善於鑽研、敢於創新的科學教師,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打下基礎。

多方參與形成合力

“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國民科學素養比例為14.14%,也就是說,100個人中隻有十幾個具備科學素養。家長和社會對科學教育的認知遠遠不夠。”馬恆說。

在基礎課程學習和科學素養的提升之間,如何求得最大公約數?

在馬恆看來,隻有公眾的整體科學素養得到提升,才能推進科學教育的普及。加強科學教育,讓孩子喜歡科學、愛上科學,日后用科學的方法來從事工作。這不僅僅是學校需要思考的問題,還需要全社會的關注。

“加強科學教育,需要中小學、大學、科研院所、家庭、社會等各方力量的參與,形成常態化的聯動機制。” 科普達人、河南大學物理與電子學院教授戴樹璽說,展望未來,“大科學教育”是發展方向。

讓優秀科研工作者走進校園,讓中小學生走進科研院所、高科技企業,是提升學生科學素養,加強科學教育的有效途徑。戴樹璽建議,高校等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業是培養科研人員的主力。它們擁有實驗室等豐富的科學資源,應該向中小學開放。更多專家學者也應該走出“象牙塔”,投身科普創作,以簡單易懂的形式普及科學內容。此外,要把更多科技工作者請進校園,為青少年解答科學的奧秘,通過榜樣的力量引導更多青少年心懷科學夢想,樹立創新志向。

“我們要走出一條高效、高質的人才培養之路,源源不斷地為國家培養優秀的科技后備人才和拔尖創新人才。”王瑞表示。

(記者 張毅力)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