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北京:立足“深”“透”“活”  辦好立德樹人關鍵課程

2024年03月2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檔名為“見字如面:我回故鄉過大年”主題短視頻展播在網絡上引發熱議。在這些視頻中,首都大中小學學子通過自身視角,呈現家鄉特色年俗,記錄故鄉發展變化,講述神州各地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的感人故事。據悉,這一項目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日報社聯合打造,是北京市以實踐教學為主題的“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五年來北京市加強思政課建設,以首善標准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深、講透、講活的一個縮影。
  把道理講深。作為系統講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專門課程,思政課教學的講授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北京市將思政教育深度融入教書育人工作之中,橫向設置課程“門門有思政”,縱向貫穿大中小學思政課建設一體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空天報國”課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空天報國”課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2020年秋季學期,北京市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必修課,組織知名專家對全市思政課教師進行集中培訓,錄制網絡示范課,鼓勵部分高校以“雙師課堂”形式開展教學,為全國全面開設必修課積累了寶貴經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在《航空航天概論》等專業課教學中,老師會帶著學生親手觸摸北航博物館中有歷史、有故事的飛機模型,傳授知識的同時也傳承“空天報國”的志向與信念。北京體育大學的“冠軍思政課”、中國音樂學院“音樂廳裡的思政課”等,都是北京高校精心打造的品牌思政課程。
  把道理講透。思政課要把道理講透,就不能回避學生提出的尖銳敏感的問題,善於同學生進行深入探討,在抽絲剝繭、層層深入中揭示問題的本質,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北京市通過打造名師“金課”、引導思政教師“同備一堂課”、組織知名專家集中攻關等方式破解思政課建設難題。
  名師名家是打造思政“金課”的重要元素。“名師大家講黨史”系列網絡公開課邀請中央黨校謝春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等國內頂級名家主講,真正把理論講清講透。此外,北京還創新高校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工作機制,第一時間指導思政課教師將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融入思政課﹔高標准建設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學重點難點問題庫﹔組織知名專家集中攻關教學中的重難點問題和網絡熱點問題,指導青年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地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逐漸形成了新時代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北京經驗”。
  把道理講活。思政課要把道理講活,就要創新內容,創新語言,創新形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建設智慧課堂,拓展學習時空、延伸學習鏈條,使課堂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學生,不斷提升教學效果。北京發揮自身優勢,激活京華大地鮮活課堂,並用科技為傳統思政課堂賦能。
  2023年,“‘京’彩文化 青春綻放”行動計劃用1000余場文化活動創新點亮思政課堂﹔“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光影看中國——電影中的思政課”等豐富多彩的品牌活動將首都豐富的文化資源轉化成了青年學生增強文化自信的大課堂﹔北大紅樓、“科技小院”、市民熱線服務中心等實踐教學基地更是將思政課堂搬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線。

“大思政課”實踐教學數字地圖。北京市教委供圖

“大思政課”實踐教學數字地圖。北京市教委供圖

  此外,打造北京市學校“大思政課”實踐教學數字地圖﹔面向師生群體推出“學習思政課”APP﹔深入實施“數字馬院”工程,探索建立校地聯動的“雙師課堂”,以教學形式的科技感、時代感增強學生的獲得感。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北京市正以“深”“透”“活”的思政課,引領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向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奮力成長。
  (北京市教委供稿)

(責編:劉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