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各地各高校深入開展“寒假促就業暖心行動”

2024年03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郝孟佳)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日前,各地各高校深入開展“寒假促就業暖心行動”,圍繞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持續開展就業指導服務。

聚焦就業市場建設,持續舉辦系列招聘活動。各地各高校搶抓春季招聘關鍵時期,積極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搭建供需雙選平台。上海市教委與其他省份教育部門聯合舉辦“2024屆上海高校畢業生網絡雙選會”,參會單位150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7000余個。四川教育廳與浙江省委組織部等部門聯合舉辦“高校畢業生浙江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6300余個,現場達成初步意向超1100余人。新疆教育廳舉辦“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新疆生源公費師范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全疆各地州的400余家學校共提供崗位2500余個。浙江大學舉辦“畢業生冬季空中雙選會”,通過學校自主搭建平台與畢業生在線互動近1800次。同濟大學舉辦2場“寒假專場-同濟大學2024屆畢業生系列招聘活動”,參會單位295家,提供就業崗位1172個。

聚焦供需精准對接,訪企拓崗挖掘就業崗位。各地各高校開展形式多樣的訪企拓崗校企供需對接活動,推進校企在定向人才培養培訓、共建就業實習基地、重點領域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對接。陝西教育廳指導全省高校寒假期間開展訪企拓崗活動1508場,走訪企業2544個,新開拓就業崗位4.1萬個。河南教育廳精准對接各高校深入實施“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走訪企業5964家,新開拓就業崗位11萬余個。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用人單位40余家,新開拓就業崗位1200余個。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走訪企業109家,新開拓就業崗位835個。

聚焦貼近學生需求,暖心提供就業指導服務。各地各高校以“雲課程”“雲指導”“雲直播”等形式,為畢業生提供生涯規劃、政策解讀、求職技能等實用性就業指導服務。黑龍江教育廳打造“互聯網+就業”模式,優化升級“網上就業超市”,提供線上宣講、遠程面試、網上簽約一站式服務,畢業生在省校平台遠程面試近10萬人次,網絡簽約3.1萬余人。吉林大學精准分類開展“雲指導”,舉辦朋輩雲分享、公務員選調生選拔培育計劃、“語”你相伴等特色活動40場,為近6000人次報考選調生及公務員崗位和出國留學的畢業生提供就業幫扶。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面向考研復試、求職應聘、考公考編、出國升學等不同群體,分類開展“雲指導”訓練營系列活動20余場,覆蓋學生近2000人次。廣西師范大學依托“一網一微一端一群一線”“五位一體”服務保障網,啟動寒假“不停歇”值班服務模式,微信發布80多條,宏志助航信息共享發布6期,推送1500多家單位超9.8萬個崗位,以服務“加熱”不斷助力畢業生“暖就業”。

聚焦急難愁盼問題,精准開展就業困難幫扶。各地各高校持續關注脫貧家庭、低保家庭、殘疾等重點群體高校畢業生,認真落實“一對一”幫扶責任制,與困難學生開展結對幫扶。北京交通大學舉辦就業幫扶“雲訪談”、“就業茶話會”等活動10余場,為學生提供就業形勢解讀、求職經驗介紹、就業崗位推介等個性化服務,覆蓋畢業生800余人次。北京科技大學舉辦“迎戰春招”畢業生宏志助航就業技能訓練營,開展就業形勢與求職准備解讀、就業技能提升實訓等共5場活動,200余名畢業生報名參與。江漢大學開展求職輔導送上門,現場開展就業指導,為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送上就業月歷、《求職指南》、就業幫扶金等物品的求職大禮包。

據悉,2023年秋季學期以來,教育部依托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面向2024屆高校畢業生組織43場線上專場招聘活動,累計參會單位6萬家,累計匯集發布就業崗位信息771.5萬條。面向2024屆高校畢業生,累計舉辦教育部“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16期,收看人次2960萬人次。春季學期開學后,教育部將組織“面向西部地區畢業生招聘專場”“專精特新企業專場招聘活動”“東北全面振興專場招聘會”等系列線上專場招聘活動,持續為供需對接搭建平台,幫助畢業生順利就業。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