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善用“大思政課”講好中國故事

2024年01月22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善用“大思政課”講好中國故事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講好思政課要善於與中心工作相結合、與社會現實相結合、與生動實踐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堅持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善用“大思政課”,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要緊扣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通過一系列既有理論深度又有實踐力度和情感溫度的中國經濟發展故事,把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向廣大青年學子講清楚講透徹,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不斷增強青年學子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底氣。

要講好中國共產黨領航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故事,講清楚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道理。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我們之所以勇於涉險灘、爬陡坡、闖難關,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領航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要講好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彰顯強大優勢的故事,講清楚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制度保障的道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為創造中國經濟奇跡提供了堅實支撐。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有效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極大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在世界經濟下行背景下,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彰顯了社會主義優越性,增強經濟活力,提升發展效率,推進共同富裕,為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發展奠定了堅實制度基礎。

要講好黨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的故事,講清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的道理。“人”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義。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把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結合起來,正確處理經濟增長與民生改善的關系,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人民群眾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持續、有效的提升。

注重用偉大成就講道理,從新時代的偉大變革中講清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我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最好成果,譜寫了中國經濟奇跡的新篇章。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國具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以及億萬人民創業創新和共克時艱的精神優勢,這些都是我國經濟回升向好並長期向好的底氣所在和信心之源。

注重用生動實踐講道理,到科技創新、實體經濟、區域發展等經濟主戰場中體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超級計算、高速鐵路、第四代核電、特高壓輸電技術、5G網絡等科技創新產品,“中國速度”“大國工匠”“中國智造”等實體經濟名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發展戰略,既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之源,也是中國經濟充滿生機活力的生動體現,這些生動實踐案例都是我們善用“大思政課”講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故事的“社會大課堂”和“社會大資源”。

(作者:黃剛,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