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術源於生活(留學記)

王 佳
2024年01月1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佳在西班牙留學時照片。
  作者供圖

  飛機落地,我們降落在巴黎。我此行的目的,是參加於法國巴黎楠泰爾大學舉辦的“翻譯與話語研究領域博士年度學術研討會”。

  作為受邀參會的西班牙大學代表,我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博士研究課題:中西文化比較視角下的合同法律文本翻譯。

  在分享報告中,我闡述了相關研究的主要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及預期結果等內容,同時也同各國參會者們簡要分享了從古至今中國法律語言的表達特點,以及源遠流長的中國法律語言文化。

  近年來,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我愈加體會到了語言的魅力。我逐漸發現,語言不僅是人們口耳相傳的一段段聲波,也不僅是固定在紙面上的一個個字符,更是文明的縮影、文化的載體。

  以中文和西班牙語為例,它們都是各自歷史文明中不可或缺的文化載體,古代華夏文明的精神內核,舊時西方文明的開拓思想,都在相應的文字表述中可見一斑。

  分享結束,一位外國研究者向我提問,問我為什麼要選擇中西語房屋租賃合同這類具體的法律文本作為研究對象。

  我說,因為我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在西班牙求學的幾年間,我一直面臨著租住房屋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這類法律文本對於我們每一個留學生,以及在異國他鄉求學或工作的人們來說是息息相關的。

  我想學術研究或許本該如此,本不該是遙遠的、生硬的、拒人於千裡之外的,而應該是親切的、生動的,對每個普通人的生活有所裨益的。

  提問者聽罷,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或許是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我注意到現場不少參會者都會心一笑。

  正值巴黎的雨季,我走出會場時,天空中飄起了蒙蒙細雨。在巴黎楠泰爾大學,我撐著傘,加快腳步,一路上不斷迎面遇上這座國際學府的學子,各種膚色的面孔。

  這一刻,我又重新想起了自己的研究議題,不就正與眼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們相關嗎?我開始明白了“學術無國界”的內在含義。

  列夫·托爾斯泰說:“沒有科學和藝術,就沒有人和人的生活。”正因如此,在學術研究這條長路上,跨文化研究領域的學術研究者們一直踐行“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正因如此,在不同學術領域、研究方向上,有無數研究者克難攻堅的身影。作為其中一員,我相信雖道阻且長,亦值得素履以往。

  (作者系西班牙龐培·法布拉大學翻譯與語言學專業在讀博士)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