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藝術學學科專業目錄調整后——

藝術人才培養如何實現新提升

2023年12月05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人才培養如何實現新提升

日前,教育部官網發布消息,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舉行,考試報名人數為438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起,新一輪研究生招生、培養工作將首次按照2022年9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公布的《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進行。

新版目錄對此前的學科目錄進行了較為系統的調整,對藝術學而言更是進行了較大調整:原藝術學門類下的一級學科由5個合並為1個,即藝術學﹔專業學位類別由1個調整為6個,即音樂、舞蹈、戲劇與影視、戲曲與曲藝、美術與書法、設計,並升級至博士層次。

新版目錄對藝術學科做出的調整,體現了怎樣的學科建設新特點和發展新趨勢?藝術人才培養應該如何有效應對?本報記者採訪相關專家,和讀者一起求解。

1.新版目錄充分尊重學科發展的內在邏輯

根據新版目錄,藝術學門類下專業類別不再保留原廣播電視、戲劇、電影領域,而是合並在“戲劇與影視”專業類別中,藝術學門類下藝術學一級學科及各專業學位類別均可授予博士學位。“書法”首次列入專業學位類別,包含在“美術與書法”專業學位類別中。

“新版目錄我認為主要變化有三:一是在原有藝術專業碩士的基礎上將藝術專業學位類別提升為專業博士層次。二是在新增的專業博士學位類別中,分別設置了音樂、舞蹈、戲劇與影視、戲曲與曲藝、美術與書法、設計等6個類別,基本做到了以‘行業產業人才需求’引領專業設置。三是將藝術學理論、戲劇與影視學、音樂與舞蹈學、美術學、設計學(可授藝術學、工學學位)等5個一級學科調整為藝術學1個一級學科,以進行藝術學理論及相關專門藝術的歷史、理論和評論研究。”國務院藝術學科評議組成員、秘書長,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教授張金堯認為,此次新版目錄調整的原因,主要在於世界范圍內新行業、新理念、新成果日新月異,把以10年為周期的學科門類設置改革調整為以5年為周期,就是為了適應世界科研學術的發展變化。同時,也是為了加強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科專業支撐,比如在專業學位的設置當中更加突出了書法、戲曲、曲藝等的地位,將其提升至專業學位類別。

“此次調整拓展了一級學科藝術學的外延,突出了史論的價值。”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甄巍說道,“一方面厘清了基於理性思辨的,作為知識傳承與認知建構的藝術思維特質和與基於身體感知與情感體驗的創造、體驗、表達之間的細微區別,突出了知識的分類與積累,強化了學術傳承與知識創新的關系。另一方面,將我國獨有的書法、戲曲、曲藝等專業藝術形式提升到與學術學位同樣重要的地位,加強了藝術作為本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核心動力的關鍵屬性。這對於我國藝術學學科建設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安徽藝術學院副院長柳友榮也表示,這一調整既充分尊重了學科發展的內在學理邏輯,又呼應了社會需求的外在實踐邏輯,解決了長期以來有關藝術類學科設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大路徑之間的矛盾,走向整合融通的藝術學學科體系構建模式。

不過,柳友榮也指出了一些在他看來不夠理想之處。他認為,將同為舞台表演藝術的戲劇與戲曲分離開來,將現場表演的戲劇藝術與拍攝制作的影視藝術關聯起來,無論是學理還是實踐都存在難以融通之處。另外,書法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其魅力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現在並列於美術之中,未能顯示中華文字的獨特魅力和書法藝術的特有感染力。

2.須盡快擬定新的人才培養方案並切實施行

新學年的研究生考試即將進行,面對學科目錄的調整與變化,藝術學科人才培養和學科發展將迎來新挑戰。

甄巍認為,關鍵的挑戰在於:尚屬薄弱的藝術人才培養體系和基礎理論能否實現學界所期待的目標。例如,戲曲和曲藝的專業理論體系建設,在與其他專業學科的比較下,明顯薄弱。要想將基於個體內在經驗和感覺的內容,以相對清晰、固定、可交流、可傳播的書面文字與口頭語言方式加以轉化,成為可積累和支撐創新的材料,需要相當大的學術定力與較長的時間來積累、沉澱。目前,這方面的高水平師資力量和研究、闡釋、傳播能力明顯不足,且很容易被利益化的高校間藝術學科競爭邊緣化。一些院校為了爭奪發展資源,容易忽視了背后最關鍵的育人內涵、學術質量與文化使命。

採訪中,專家們還提到一點:新版目錄把專業學位類別升至博士層次,意味著專業博士的培養方案需要盡快擬定。柳友榮認為,一份標准的藝術類各專業博士培養方案是人才培養質量的基本保証和基礎性支撐,盡快並創造性地制訂出方案是現實之需,也是剛性挑戰。張金堯表示,藝術類專業博士的設置,帶來了“如何建設中國式藝術學學科體系”的新挑戰。比如說,學術博士與專業博士畢業要求如何做到差異化、學術博導與專業博導任職資格是否可以“跨界”等問題都需要在實踐中回答。甄巍則提出,專業學位博士點的申報、建設,將成為各高校學科增量發展的核心目標,相應地,對教師的創作研究與學術指導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需要在藝術家和大學教師的身份融合過程中,找到恰當的培養路徑。因此,制定符合學科規律與成長規律,以社會需求和人民需要為問題導向的人才培養質量評價指標體系顯得尤為重要。

基於新版目錄的調整與實施,各高校藝術學科也在基於自身特點,做積極的回應和相應的布局。甄巍觀察到,藝術學史論類學科建設和非史論類學科建設的路徑差異進一步凸顯。“以北京師范大學為例,原藝術學理論學科與影視學科中史論部分的融合將大大加強,打通藝術門類裡的藝術原理、藝術美學及藝術通史研究,同時,又將促進影視、音樂、美術、舞蹈、書法、數字媒體藝術等各門類史論方向的差異化建設。在這種個性與共性兼顧的發展模式下,有可能形成一些新的中國式現代化藝術闡釋的話語體系。”

張金堯介紹,中國傳媒大學在專業學位設置與建設方面一直是積極參與者、先行先試者。“中國傳媒大學清醒認識到,如果藝術學科布局還沿襲以前廣播、電影、電視、舞台、美術等分類方式,已經無法回答融媒體、多媒體時代的新問題。所以中國傳媒大學較早啟動了學科建設‘四個一批’計劃,即根據時代要求,對學科建設實施‘一流專業建設計劃’,對現有專業實行‘關停並轉一批、升級改造一批、重點加強一批、規劃設計一批’,因此學校對於本次學科目錄調整完全能主動適應。”

3.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永遠在路上

探索始終在路上。在學科目錄調整的現狀面前,藝術學科的人才培養面臨著哪些新困難新挑戰?

柳友榮認為,藝術學科需要遵循該學科專業的人才培養規律,明確不同的培養目標,提供不同的培養方式和培養場所,建立不同的評價標准。從學科規則與標准來看,音樂、舞蹈等專業需要進一步明確培養思路,確立專業標准,學位授權點評審標准的擬定也需要進一步探索。如何制定科學合理而非“想象的”標准和人才培養目標,是一項有分量而又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從學科建設看,一些藝術類學科,像舞蹈、音樂等,學科建設的壓力將會加大,標志性成果突破的難度增加,傳統的學科隊伍需要重新建構,梯隊建設面臨新的難題。

甄巍表示,細分門類的專業學位人才培養,容易造成一種傾向,更加關注該門類下由傳統流變至今的經典技巧與形式語言表達能力,忽略對創造力本身所需要的史論知識、跨學科遷移、人格品質與價值觀塑造等綜合能力的培養。他認為,藝術的價值與意義並非僅僅依賴於藝術媒介所傳達的文化意涵,而是藝術本體語言與多種文化和社會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既有對已有知識的傳承,也有對未來知識的創造。面向未來的中國特色藝術門類與媒介語言所具有的豐富內涵,有待更加深入的研究與挖掘。

“其中最關鍵的難題是,不要讓教育行政的政策時效性與工具性破壞藝術人才培養與學科建設的底層邏輯與基本規律。無論是基於學科邏輯的藝術知識與技能傳授,還是重視素養提升的知情意行統合培養,都需要關注核心素養導向的教育改革。為此,藝術教育工作者應將注意力更多放在學生身上,放在提升人才的綜合素養上,放在面向未來的長效內涵上,要多思考哪些是本學科不變的東西,哪些是最關鍵、最核心的學科本質和價值。”甄巍說。

“藝術學科的人才培養必須過規律認知這一關。”張金堯直言,“到底藝術教育是為了幫助學生實現求職、入行等目的,還是為了修身養性而追求非功利的審美?這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需要我們在現實教育中認真加以調適。”

“當然,新版目錄是一個開放系統,一個動態的、可以調整的系統。我們不妨在執行中理解、在理解中執行。世界在前行,探索未知是永恆的主題,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永遠在路上。”張金堯最后說道。

(記者 楊颯)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