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國產高性能材料支撐航空夢

2023年12月05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國產高性能材料支撐航空夢

  黃伯雲 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學術委員會主任

  留在美國,還是回國?這是上世紀出國大潮中,出國留學人員要做的一道選擇題。1988年,我在美國完成碩士、博士和博士后學業后,選擇了回國效力。

  我研究的是碳/碳復合材料。什麼是碳/碳復合材料?以伊爾-76大型運輸機為例,飛機使用的金屬基剎車盤重量為2.8噸。如果使用碳/碳復合材料剎車盤,重量隻有0.8噸。對零件重量以“克”為計量單位的飛機來說,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變化。

  英、法、美三國先后研制出了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動材料,碳/碳復合材料也被歐美等發達國家列入了禁止出口清單。改革開放后,我國從歐美進口的大量民航飛機,使用的都是碳/碳復合材料剎車盤。剎車盤是易耗件,大量進口要消耗大量外匯。此外,購買剎車盤時還附有苛刻的條件。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靠自主創新。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我們就開始了碳/碳復合材料的基礎研究。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我們完成了碳/碳復合材料飛機剎車盤工業化制備,實驗室和台架試驗的各項指標均符合要求。但是,最后的“終止起飛”項目測試卻出現了問題,試驗數據不達標。這意味著前面的努力都功虧一簣。

  那是我們最困難的黑暗日子,我們幾乎彈盡糧絕,甚至有隊員還打了退堂鼓。但我堅信努力不會白費,國家的任務我們能完成,也必須完成。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

  都說“十年磨一劍”,可我們整整磨了近二十年。二十年,團隊成員從翩翩少年到兩鬢斑白,大家把青春和汗水揮洒在了實驗室,把最好的年華獻給了祖國的材料事業。

  最終,我們成功發明了“逆定向流—徑向熱梯度沉積熱解炭技術”,走出了一條與國外完全不同的技術路線,改寫了中國民航飛機必須依賴進口剎車盤才能落地的歷史,也使我國成為繼英、法、美之后,世界上第四個擁有該項制造技術的國家。

  今天,我們的成果已經成功助力國產大飛機C919翱翔藍天,並成為火箭發動機、超高速飛行器的關鍵材料,還廣泛應用在核能、太陽能、化工以及電子等眾多領域。

  未來,我國還要去研制C929等一系列大飛機。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磨一“劍”,徹底實現大飛機機輪剎車系統“中國造”,助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航空夢。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