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維D補充劑不能預防兒童骨折

2023年12月05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D補充劑不能預防兒童骨折

一個國際團隊聯合在兒童中開展了迄今最大的維生素D補充劑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結果顯示,維生素D補充劑並不能增加維生素D缺乏症兒童的骨骼強度或預防骨折。這一最新發現挑戰了人們此前普遍認為的維生素D有助骨骼健康的看法,相關論文發表於最新一期《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雜志。

大約1/3的兒童18歲前至少會骨折一次,這是一個重大的全球健康問題,兒童骨折可能導致終身殘疾和生活質量低下。近年來,人們對維生素D在促進骨礦化中的作用、維生素D補充劑提高骨強度的潛力越來越感興趣,但旨在測試維生素D補充劑能否預防兒童骨折的臨床試驗此前尚未開展。

來自瑪麗女王大學、哈佛大學以及蒙古國的科學家合作開展了一項臨床試驗,以確定補充維生素D是否會降低學童骨折風險或增加骨骼強度。

在3年時間內,居住在蒙古國的8851名6—13歲的學童每周口服一定劑量的維生素D補充劑。95.5%的參與者實驗之初存在維生素D缺乏症。研究結果顯示,補充劑在將這些兒童的維生素D水平提高到正常范圍方面非常有效。但對1438名參與者使用定量超聲測量后,研究團隊發現,維生素D補充劑對兒童的骨折風險或骨強度沒有影響。

但研究人員表示,不應忽視攝入足夠的維生素D對預防軟骨病的重要性。

(記者劉霞)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