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教育家精神引領教師教學創新

——中國教育學會首屆基礎教育卓越教師創新發展學術年會在北京舉行

2023年10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郝孟佳)27至28日,中國教育學會首屆基礎教育卓越教師創新發展學術年會在北京市陳經綸中學舉行。本次年會圍繞“以教育家精神引領教師教學創新”這一主題,旨在以教育家精神為引領,共同搭建全國性的教師創新發展研討交流學術平台,組織全國基礎教育名家教師開展教學創新示范,助力中國基礎教育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原副部長、中國教育學會顧問鄭富芝在講話中強調,聚焦教師教學創新,一要看人才培養目標,重在強化學科核心素養﹔二要看課改先進理念,關注每個學生的學習需求,實現因材施教﹔三要看技術對教育的影響,高度重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實現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有效應用,塑造中國基礎教育新優勢﹔四要看學生的學習特點,注重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多樣化,適應新環境新變化。他希望,廣大教師都能以教育家為榜樣,內化教育家精神,外化教育家行動,持續推動教學創新,用創新推動基礎教育發展,用創新促進基礎教育質量提升,用創新支撐教育強國建設。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小華在致辭中指出,要認真把握教師隊伍建設要求,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全面提高教師隊伍能力素質,理順教師隊伍的管理機制,充分發揮教育部門和學校在教師隊伍建設水平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實施路徑上,要著力提升教師整體專業素質,強化教育情懷、綜合素質和全面育人能力的培養﹔要加強新時代名師名家的培養,健全分層分類、階梯式教師發展體系﹔要進一步加強數字化建設,助力教師教學創新,提供有力支撐條件。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在致辭中表示,面對教育強國這一時代使命,如何抓牢高質量發展這條生命線,夯實基礎教育的基點作用,關鍵在教師。朝陽區作為首都的教育大區,近年來圍繞教師隊伍建設與教師教學創新,進行了區域改革實踐,貢獻了朝陽智慧和朝陽經驗。首都基礎教育卓越教師創新發展要一體化推進,要提升教師政治素質、師德師風和教書育人的本領﹔要構建更加有利於教師成長的實踐生態﹔要不斷完善教師隊伍管理機制。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蓓蓓在致辭中表示,重教愛教是朝陽區一直以來的文化基因。朝陽區持續實施五輪“雙名工程”,建設了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骨干教師隊伍,朝陽區的教育事業實現了快速的發展,從教育大區向有朝陽特色的教育強區堅強邁進。未來,朝陽區將舉全區之力培養一批又一批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卓越教師,為首都教育乃至全國的基礎教育發展貢獻朝陽力量。

在大會主旨報告環節,我國當代著名教育家、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聚焦“以教育家精神錘煉教師成長”作報告。他指出,弘揚教育家精神,是新時代建設教育強國的要求,是為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提供高素質人才支撐的要求。強教必先強師,有高質量的教師才能有高質量的教育,才能培養出高質量的人才。每一位教師都要以教育家精神錘煉成長,要努力更新教育觀念,樹立全面發展觀、人人成才觀、終身學習觀和系統培養觀﹔要精通所教學科知識,深刻理解本學科的來龍去脈﹔要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總結實踐經驗並將其上升為理論﹔要身體力行,不斷提升專業素養,錘煉成為一名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不負黨和國家的期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會上,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謝維和,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主任肖汶、北京市陳經綸中學校長劉雪梅分別圍繞新時代中小學校長核心素養及其創新發展、新時代教師的責任、支持教師教學創新的區域實踐及集團化辦學背景下教師成長等內容作主旨報告。

年會還包括三場分論壇,多位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區域研訓、學校管理、教師主體等話題作專題報告。

“我們為不同需求的教師找到適合的發展方向、提供有效的支持路徑,支持教師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成長。”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懷東在論壇發言中說,創新是教育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擁有一支富有創新能力的教師隊伍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關鍵所在。

“朝陽教育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建設一支教育情懷深厚、專業素養精湛、輻射引領示范作用顯著的卓越人才隊伍。”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向未來,朝陽將持續推進朝陽教育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探索促進拔尖創新學生培養的卓越教師創新發展路徑,推動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高水平教育強區。

此外,來自全國各地10個學科的26名教學名師,圍繞“基於創新人才培養的學科貫通教學改革與實踐”進行課堂教學與交流。

據了解,本屆年會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指導,中國教育學會主辦,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承辦,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陳經綸中學協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教學名師、研訓部門、校長及教師代表3500余人次現場參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