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數字體育助力學生健康成長

2023年10月18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數字體育助力學生健康成長

第十九屆亞運會在杭州落下帷幕,數字科技讓世界共享亞運精彩,完美展示了運動健兒的個性和風採。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從體育強國到健康中國,人民的健康、人民的體質、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脈相承的。”青少年健康事關國家未來和民族希望,增強體質健康,是促進青少年健康全面發展的基礎。數字時代,以數字技術改進體育教育方式,能夠幫助學校優化體育教育策略、拓展體育教育技術手段,也能為家長開展學生健康體能管理提供先進的理念與數據支撐。

打造數字體育教學模式,讓學生對自身健康有“數”。數字體育是什麼?針對學生的數字體育,是指通過融合傳統體育教育與數字技術,以運動伴生數據賦能體育參與、技能習得、運動保護的體育教育新樣態。其優勢在於更加有效地幫助學生塑造良好體質、精准培養個性化運動技能、科學提升個體健康管理能力,還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樹立數字時代的審美觀、價值觀。數字體育教學需要以體育數字交互課程作為資源支撐。體育數字交互課程是將體育內容和數字技術融合交互的課程新形態,是數字體育教育和訓練的課程新形式。數字交互課程具有趣味性、娛樂性,核心是通過體育資源數字化來構建情景式、交互式、實時反饋的運動訓練場景,實時全量採集運動伴生數據並對其進行分析應用,支持個性化的按需鍛煉,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體育知識與技能。對於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可以利用數字化體育設施制作數字交互課程,通過對訓練過程數據的分析及評價,了解個體及整體學生的身體素質水平,制定出有針對性的體育教學計劃。

打造數字體育評價模式,讓學生對體育目標有“數”。將適合中小學生的傳統運動項目進行數字化處理,以《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為依據,可以根據中小學生力量、耐力、柔韌、靈敏、速度等身體素質的發育特點,為學生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制定個性化的運動方案,進行個性化體育鍛煉。借助數字手段做好運動負荷檢測,對健康體適能作出科學評估,有利於解決學校、家長對於運動安全性的后顧之憂。具體而言,監測運動負荷指標,把握好脈搏、心率、心臟恢復率,能夠對身體狀況進行有“數”掌握,合理規劃運動強度。數字技術還可應用於推動體育考試模式創新。近年來,體育成績納入中考是考試制度創新和體育模式改進的關鍵一步。利用數字技術對學生的體育學習進行全過程記錄,做到對每個學生健康數據的把握和引導,將過程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兼顧考評的基礎性、過程性和選擇性,可以實現育人和選拔內在統一的體育考試機制創新。

打造體育大數據挖掘模式,讓政府和學校對體育人才培養有“數”。體育大數據既包括學生基礎的生理數據、身體素質數據、體質監測數據等,也包括全量的運動伴生數據。通過體育大數據的分析應用,讓學生、家長、學校、政府成為有“數”的人。數字體育可幫助教育者實時掌握體育教學效果並及時予以改進,教育計劃和政策制定者可以在真實數據的基礎上更為准確客觀地掌握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和體育學習狀況,從而作出更為科學高效的決策。通過體育大數據挖掘分析,還可以精准發現更多潛質優秀、具有特長天賦的學生,為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提供依據﹔同時探索數字體育教育新規律,引導學生體育從更高、更快、更強的個體競爭走向高質量的科學健身、社會交往、團隊合作。

(作者:楊玉春,系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