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成立大會在京舉行

2023年10月17日13: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郝孟佳)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成立大會於16日在北京舉行。該聯盟是由中國日報社發起,海內外語言、教育、文化組織共同參與組建的跨地區、跨語種、開放型語言文化國際合作機制。

“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成立大會。主辦方供圖

“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成立大會。主辦方供圖

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曲瑩璞表示,期待各成員單位以語言互通推進文明交流,構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民心相通之橋﹔以教育開放拓寬合作路徑,打牢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之基﹔以青年交流續寫千年友誼,凝聚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青春之力。

教育部副部長王光彥在致辭中指出,語言是人類文明的載體,是促進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紐帶。中國將進一步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務實合作,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增進人民相互理解、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表示,語言教育文化國際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為中外語言、教育、文化界搭建起溝通交流的平台,必將給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勁新活力。他建議,聯盟要深化交流合作,厚植共建“一帶一路”民意基礎﹔加強人才培養,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使聯盟持續做大做強。

大會還發布了《“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北京共識》(以下簡稱《共識》)。《共識》指出,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語言教育文化組織間的交流合作蓬勃發展,推動了不同文明的匯聚、融通與發展。隨著“一帶一路”新的“黃金十年”開啟,語言文化在推進民心相通、文明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作用將更加凸顯。《共識》強調,聯盟成員將採取一致行動,構建語言文化共同體,搭建語言服務平台,舉辦學術活動,開展學術交流,組織教師培訓,推動人文交流,為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與互聯互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一帶一路”語言教育文化組織聯盟官方網站於當日正式上線。網站目前以中、英文兩個語言版本呈現,將及時發布聯盟相關信息。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