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統籌謀劃 周密部署

各地綜合施策全力護航高考

2023年06月06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綜合施策全力護航高考

   2023年高考臨近,6月7日起,1291萬名考生將走進考場。面對高考報名人數創新高等新情況,各地各部門統籌謀劃、周密部署,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精心做好考試組織和考生服務工作,全力實現“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精准做好考試防疫

   今年是實施新冠“乙類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此前,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部門堅持科學精准防疫,精准落實“乙類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預案,針對不同考生情況分類設置考場,備足備用考場和工作人員,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員考前健康監測,細化防疫措施,及時發布考試防疫要求。

   近期,新冠病毒感染偶有反彈,針對考生進考場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等問題,多地疾控部門相繼發出健康提示。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要求,考生於考前3天起自主開展健康監測,有發熱等可疑症狀的,應立即進行核酸或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主動聯系考點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備,按照相關要求在考點備用考場參加考試。並要求備用考場考生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福建省教育考試院發布提醒,考生若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前須將自備口罩放在考場外“非考試物品暫放處”,不得帶入考場。入場后確有需要的,可向監考員提出申請,由考場提供。

   河南濮陽教育考試中心負責人表示,當地衛健部門向每個考點派駐了健康副主考和衛生防疫組。高考期間,各考點將嚴格消毒消殺,如考生在考試中出現特殊情況,可第一時間向監考老師報告。

  筑牢考試安全防線

   公平公正始終是高考的生命線。近日,教育部統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各省(區、市)2023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歡迎廣大考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及時舉報反映涉及2023年高考的問題線索。

   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機關已陸續偵破一批組織考試作弊案件和涉考詐騙案件。公安機關、教育部門提醒,考生切勿攜帶手機等電子設備進入考點考場,以免觸犯考規考紀﹔切勿相信售賣高考試題、答案等網上信息,以免上當受騙。

   廣東江門公安機關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對轄區通信電子科技市場、電子產品銷售網點開展統一清查行動,依法收繳非法電子產品,依法查處涉嫌生產、經營、銷售無線考試作弊器材等違法行為,做到對銷售考試作弊器材的違法場所清查到位,所有作弊器材收繳到位,網上網下銷售考試作弊器材廣告清理到位,對違法犯罪人員處理到位。

   各地各校加強措施嚴防考試作弊。今年,廣東全省所有考點將全面採用“2+1”入場安檢模式,也就是“2次金屬探測儀+1次智能安檢門”,這是廣東高考首次通過設置智能安檢門嚴查手機作弊。長沙市教育考試院發布提示,所有考生在進入考室前須接受考點身份核驗和兩次安全檢查,拒不配合的考生,監考員有權阻止其進入考室,因個人原因延誤考試時間的由考生本人承擔。

  加強考試服務保障

   治安出行、証件補辦、考場安排等考生家長關心關切的問題,直接關系到考試安全和考生發揮,也是各地加強考試服務保障的重點。

   為保障考生考試當天出行暢通,各地交管局優化考點周邊交通組織,開啟交警護航,地鐵、公交設置“考生綠色通道”,“愛心送考”車隊接續發力。

   安徽合肥高考、中考考生身份証到期或者丟失的,可攜帶戶口簿、社保卡等証件,就近前往全市任一戶政窗口辦理,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公安機關將優先受理,優先審核簽發,第一時間制証。

   雲南昆明在全市32個高考考點各部署1台“e辦通”自助服務終端,並安排專人做好操作指引等服務保障工作。廣大考生可以通過“e辦通”自助服務終端輸入姓名、身份証號碼,按提示完成本人臨時身份証証明打印。海南省首次開通了“雲上看考場”小程序,考生可登錄微信小程序“海易辦”查看所在考點考場布置圖,提前熟悉入場流程。

   為確保考點可靠用電,湖北武漢新洲區供電公司運維部門、供電服務站所採取“5+2”不間斷模式,提前對高考涉及的10千伏線路進行全面梳理、體檢與夜間特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確保線路穩定運行。

   此外,不少學校開展豐富的活動,幫助學生考前緩解焦慮、緊張等情緒。廣東開僑中學組織高三全體師生參與考前減壓團建活動,同時加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幫助,及時疏導考生負面情緒。

   (記者 楊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