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創建中國式老年教育體系

刁海峰
2023年06月06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建中國式老年教育體系

   自1983年山東老年大學創立以來,我國老年教育事業發展進入了第40個年頭。目前,老年教育全國各級各類老年大學(學校)已達76296所,與2017年統計的62161所相比,增加了14135所。參加學習的學員從初創時期的900余人,增至目前的2000多萬人,包括遠程教育注冊學員1000多萬人。近年來,各地老年大學的招生情況火爆,呈井噴式上漲。這說明,我國的老年教育事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預計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老年大學(學校)將會進入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

  中國特色老年教育體系基本形成

   老年大學已經從當初的簡陋校舍或者租借場地辦學,到今天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的現代化校園,構建起了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辦學網絡以及以企業、軍隊、高校、民間及養老機構等辦學為補充的老年教育體系。

   我國老年大學(學校)的辦學性質主要以政府辦學為主,辦學層次以縣級以下辦學為主,形成了省、地級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委會)均有老年大學(學校)的全方位、多層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機構網絡,達到了《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全國縣級以上城市原則上至少應有一所老年大學”的要求。

   經過40年的發展,我國老年教育已經形成了具有15大門類、61個專業、298門課程的較為完整的教學體系。中國老年大學協會推出了《培育和樹立積極老齡觀》等5本通識類教材,指導各地老年大學不斷豐富課程類別,深化老年人學習特點研究,加大特色課程建設和區域特色文化挖掘,全方位、多層次、多學科、多功能、開放式的老年教育立體課程體系已基本形成。

   課程是實現老年教育辦學目標的主要載體,是對教學各個環節的綜合規劃。我國多數老年大學(學校)開設的課程大致可以分為五類:休閑藝術類、養生保健類、生活應用類、語言文化類和信息技術類。

   近年來,各地老年大學把課程建設作為學校發展的生命線,把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作為基本遵循,在推進課程供給側改革上持續發力。

   與課程建設相匹配的是老年教育師資隊伍建設。全國各省市的老年大學(學校)積極採取措施,擴大老年教育師資隊伍規模,優化隊伍結構﹔提供各類培訓機會,提升師資隊伍水平,加快打造一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專兼職和志願者相結合的教學和管理隊伍。

  推動老年教育規范化、優質化

   近些年,我國老年教育標准化創建工作啟動,開展全國示范校標准培訓和達標評審認証工作,完善老年大學相關團體標准。現申報老年大學標准示范校的有400多所,有效推動了老年教育向高標准、高質量發展轉變。同時積極探索老年大學“康養游學”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模式,打造老年大學“游學養”品牌項目。

   從去年以來,各地老年大學准確把握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教育的學習內涵﹔組織開展專題學習,如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老齡政策法規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各類文化藝術、體育健身、交流講座、展演、賽事等活動,引導廣大學員積極看待老齡社會、積極看待老年人、積極看待老年生活、積極看待生命全周期健康狀態,爭做新時代“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的“三有”老人。

   如今,人口的加速老齡化帶來老年教育需求的快速增長。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體現,也是今后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明確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系,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加強學科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編寫老年教育相關教材、搭建老年教育資源共享服務平台等,全面加強老年教育建設。

   面對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及學習需求十分旺盛的情況,多地出現“一座難求”的現象,各地老年大學(學校)採取多種措施,有效擴大招生覆蓋面,讓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老年教育發展成果。他們的普遍做法是,調整招生政策,借助技術手段實現網絡招生與管理以及推動辦學向基層延伸。

   今后發展老年教育,需要各方齊心協力。國家要加強頂層設計,描繪老年教育藍圖,各地出台地方規劃,突出區域發展特色﹔地方要制定法規條例,保障老年教育有法可依。行業內開展標准化建設,推動老年大學規范化發展,辦學格局多元發展,提升資源整合能力。在課程建設上,要多元也要兼顧個性,教學走向規范化和優質化,推動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成效,師資規模和質量穩步提升。

   (作者:刁海峰,系中國老年大學協會常務副會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