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外國留學生廣西體驗非遺之美

2023年06月04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國留學生廣西體驗非遺之美

  中新社南寧6月3日電 題:外國留學生廣西體驗非遺之美

  作者 黃艷梅 玉庚鑫 唐蔚晴

  用茶錘反復捶打鐵鍋內的茶葉、生姜、蒜米等原料,經過翻炒熬煮,一鍋熱氣騰騰的綠色茶湯出爐,茶香四溢……2日,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留學生梁馬莎在廣西南寧市體驗“打油茶”。她說:“中國的油茶味道獨特,很好喝,這次體驗活動很有意思。”

  當天,包括梁馬莎在內的35名外國留學生參加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國際學院舉辦的“走近壯鄉 感知中國”暨2023年來華留學生語言文化實踐活動,沉浸式體驗中國非遺之美。

  6月2日,外國留學生在廣西南寧體驗非遺“打油茶”。 唐蔚晴 攝

  “打油茶”是中國瑤族油茶習俗的俗稱。2021年5月,“瑤族油茶習俗”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2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瑤族油茶習俗”作為子項目一同入選。

  在活動現場,中國老師演示油茶制作,留學生們將操作台圍了起來。來自喀麥隆的留學生李昆澤第一次嘗試打油茶,他對此感到很新奇。“油茶的做法很特別,制作完后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添加各種佐料,風味獨特,我喜歡。”李昆澤說。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各國間的交流不斷增進,越來越多外國人開始了解和學習中國的非遺。

  近日,外國留學生在廣西南寧學習中國傳統的養生功法八段錦。 玉庚鑫 攝

  此次語言文化實踐活動為期一周,中國老師帶領130名外國留學生通過親身觀摩、實踐的方式了解和認識中國文化,感知中國的民俗文化。活動內容包括走進“民族文體”“戲曲國粹”“壯鄉歷史”“中醫文化”“中華美食”等。

  “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感興趣,對中國的美食也特別喜歡。”來自越南的留學生朱文顯說:“我學會了包餃子,我很期待在中國體驗過春節吃餃子的習俗,我也要把中國的特色美食帶回越南與朋友一起分享。”

  在另一間教室裡,一股濃濃的藥草香氣扑鼻而來。“香包不僅美觀,而且代表吉祥的寓意。我想把我親手制作的香包帶回去送給朋友。”越南留學生阮清賢說。

  在本次活動中,中國傳統的養生功法八段錦、中醫文化、漢語趣味運動、民族服飾展等體驗活動亦受到留學生的喜愛,大家直言“這次收獲太大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