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懂中文的印尼大學生走俏中企招聘會

2023年06月04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懂中文的印尼大學生走俏中企招聘會

  中印尼經貿合作近年來勢頭強勁,這讓在印尼懂中文的大學生成為“香餑餑”。

  “在我的家鄉幾乎沒有人會講中文。”麗雅(Alya)在她的家族中第一個學習中文。去年大學畢業,在同齡人為找工作焦慮時,她卻順利入職印尼一家中資企業。

  這位來自西爪哇省的印尼姑娘告訴記者,這得益於5年前她選擇的中文專業。印尼應屆畢業生據稱月薪在2500元人民幣左右,而麗雅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人民幣。

  6月3日,印尼阿拉扎大學孔子學院舉辦首場中資企業招聘會,聚龍集團、德龍工業園、中國人壽等28家中資企業向印尼學子拋出橄欖枝。時值畢業季,招聘會吸引印尼大學、阿拉扎大學、雅加達國立大學、建國大學等高校的千余位畢業生。

  6月3日,印尼阿拉扎大學孔子學院舉辦首場中資企業招聘會。 中新社記者 李志全 攝

  多家中資企業的人力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他們最緊缺的就是懂中文的人才。參加招聘會一方面是為了人才儲備,另一方面也希望將來能培養懂中文的印尼籍管理層。

  一家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計劃招聘工程、機械、化工、商務、法律等方面的印尼員工100名,懂中文成為首選。該公司雅加達辦事處副主任劉伯龍說,隨著在印尼的業務范圍擴大,公司需要大量懂中文的員工。希望通過招聘會找到匹配的人。

  “印尼懂中文的人才會越來越緊俏。”劉伯龍分析,目前印尼高校的中文專業畢業生偏少,而中資企業越來越多,估計未來一個時期都會緊缺。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文化參贊周斌也提到,隨著中印尼各領域合作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到印尼投資,對人才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

  6月3日,印尼阿拉扎大學孔子學院舉辦首場中資企業招聘會。中新社記者 李志全 攝

  有數據顯示,中國連續十年保持印尼最大貿易伙伴地位,連續多年成為印尼主要投資來源國。2022年雙邊貿易近1500億美元,中國對印尼投資達82.3億美元。

  阿拉扎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牛海濤曾與上百家企業的負責人有過交流,在他看來,企業需要人才,特別需要會中文的人才。十年來,有數千家中國企業來到印尼發展,人才需求量非常大。該院會繼續深化校企合作,努力搭建好高校與企業間的橋梁,服務好印尼的中國企業。

  “學好中文真的容易找到工作。”講中文的麗雅一張口,招聘的展位前立馬有人打招呼。不過,她此行是為了幫助身邊的3位朋友找工作。

  從薪資角度講,中資企業對印尼學子具有吸引力。今年剛畢業的印尼大學生琳達(Linda)希望能找到一份行政方面的工作,管理學專業出身的她近期找工作時發現,中資企業的薪水明顯更高一些。琳達說,過去很多人對中國不太了解,但現在,她的同學、朋友都希望有機會去中國工作或讀書。

  印尼教育部前副部長法斯理·加拉(Fasli Jalal)不久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談到,中國是世界人口大國,印尼也擁有超過2.7億人口,印尼和中國密切的貿易關系,意味著漢語的需求量變大。從兩國日益密切的貿易往來看,漢語也成為印尼人抓住當下發展機遇的“門票”,印尼也必須造就大批掌握漢語的專業人才。 (記者 李志全)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