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開展兒童節系列活動 與小朋友們歡度“六一”

王在御
2023年06月03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開展兒童節系列活動 與小朋友們歡度“六一”

  “六一”兒童節系列活動期間,小朋友們在“如果”兒童創意市集參加手工制作項目。 王在御 攝

  印工坊、染工坊、“小穆桂英”們走上舞台、百米長卷繪制活動、娃娃團文藝演出……“六一”國際兒童節期間,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以下簡稱:活動中心)組織開展“六一”兒童節系列活動,陪伴孩子們度過一個歡樂的假期。

  圖為“如果”兒童創意市集活動現場。 王在御 攝

  近日,活動中心搭建的少年兒童自我設計、打造、管理的“如果”兒童創意市集在天津市青少年街區奇趣開市。孩子們歡樂暢游,動手創造,家長與孩子“童”行,一同體驗市集的童樂妙趣。

  印工坊、染工坊、扭工坊、剪工坊……充滿創造氛圍的兒童藝術工作坊吸引了諸多前來游玩的少年兒童。孩子們既是“手工達人”,又變身“小導師”,帶著小伙伴們一起做剪紙、版畫、印染等手工項目,在開拓思維和勤於動手中感受傳統文化之美與勞動之美。此外,創意市集上還設置了“如果”放映室、巨型魔方、“詩歌家”、中外藝術作品展等奇趣環節,讓少年兒童充分感受生活的驚艷,創意的火花。

  “如果”兒童創意市集以蔬菜、水果為主要表現內容,通過工作坊、主題藝術展、即興戲劇等形式,讓孩子們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具象體味詩心意象,讓傳統文化的種子在孩子的心靈發芽。同時,也全方位呈現了少年兒童的藝術創作,彰顯了兒童力量。

  “六一”兒童節系列活動期間,天津開展少年兒童百米長卷繪制活動。 王在御 攝

  與此同時,活動中心組織開展少年兒童百米長卷繪制活動,少年兒童用筆觸描繪家鄉,從天津三岔河口永樂橋至海津大橋,一幅長卷畫出孩子們心中的美好。

  圖為天津市少年兒童百米長卷繪制活動現場。 王在御 攝

  給蜿蜒如玉帶般的海河裝點上游船,孩子們希望讓更多的人來到天津,領略天津之美﹔把“天津之眼”摩天輪擬繪成大眼睛的樣子,讓它時刻守望著美麗的津城﹔為高聳屹立的天塔描畫上“信息接收器”,使它能接收來自天宮空間站的信號......天津市少年兒童以家鄉為基礎,加上自己想象,將津城靈動躍然於百米長卷之上。小朋友們精雕細琢自己的作品,小小畫筆下五彩斑斕的色彩,渲染的是對家鄉的熱愛,勾勒的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刻印的是成為祖國、家鄉建設者的志向。

  圖為天津市第一屆少年兒童優秀傳統文化展演啟動儀式現場。 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供圖

  系列活動期間,天津市第一屆少年兒童優秀傳統文化展演啟動儀式舉行。天真可愛的幼兒表演《臘八童謠》拉開了演出帷幕。“小穆桂英”們驚艷亮相,一段京劇《穆桂英挂帥》中經典唱段《捧印》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歡呼。京韻大鼓《長征》、詩朗誦《我的南方和北方》、快板《文明贊》、詩朗誦《強國有我》……一個個精彩節目接連登場,用中華傳統藝術表現形式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展現了新時代少年兒童傳承中華文化精髓,厚植文化自信的風採和決心。

  啟動儀式上,特別邀請天津市空港實驗小學朗誦社團的同學們表演了詩朗誦《紅領巾與祖國共成長》,許下了“津門少年心向黨、強國一代有我在”的錚錚誓言。

  6月1日,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舉辦“紅領巾的向往”津娃娃藝術團六一文藝演出。 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供圖

  除此之外,在6月1日當天,活動中心舉辦“紅領巾的向往”津娃娃藝術團六一文藝演出。津娃娃藝術團用動聽的歌聲演繹紅色旋律,用輕快的舞姿展現祖國花朵的蓬勃生機,與小朋友們共享節日的歡樂。

  圖為“紅領巾的向往”津娃娃藝術團六一文藝演出現場。 天津市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供圖

  據了解,文藝演出共分為“榜樣的力量”、“紅領巾的向往”以及“未來有我”三個篇章。通過精彩紛呈的節目,展現孩子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表達了他們希望通過努力學習,不斷成長,爭取早日成為少先隊員的美好願望。 (王在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