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玉樹小朋友的人生第一次,埋下理想的種子

2023年06月03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玉樹小朋友的人生第一次,埋下理想的種子

  在“六一”兒童節當天晚上,我們問了參加“青海玉樹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動的孩子們這樣一個問題:你會用哪個關鍵詞來形容今天?

  激動、開心、完美、遺憾……孩子們看似不同的回答都指向了同樣的答案,這是一場特別的“六一”兒童節,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來北京,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看升旗,第一次在專業足球場踢球……

  “我想當保家衛國的軍人”

  6月1日清晨的天安門廣場,一群來自青海玉樹、身著傳統藏族服飾的孩子組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玉樹也有晨光中隨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也有初升的旭日,但對許多孩子來說,這場升旗儀式有著特殊的意義。

  來自青海省玉樹州兒童福利院的他們,沐浴在祖國的愛和關懷中長大。早在出發來京前,不少孩子就表示,自己最期待的行程是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

  “我在電視上看過閱兵儀式,看過天安門廣場。”13歲的女孩卓瑪措告訴記者,能夠參加升旗儀式令她心情非常激動,甚至激動到睡不著覺。

  玉樹州兒童福利院老師東周文德說:“希望通過參加升旗儀式,讓他們真正體驗到祖國的偉大,要懂得感恩,激發他們內心的愛國情懷。除此之外,對他們后期的學習、自己的理想和奮斗目標都有一定的推進和幫助。”

  觀看升旗的孩子們。中新社富田 攝

  “今天看到升國旗的儀式后,我感覺到了國家的富強、和諧還有團結。”藏巴次成說:“生長在這片土地上,我感覺自己很自豪、驕傲。”

  霞光中,14歲的電周鬆保站得筆直。他示意拍照的人,自己想和身后站得筆直的兵哥哥同框——電周鬆保的夢想是當一名軍人。“因為軍人可以保家衛國。我愛祖國,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他認真地說。

  電周鬆保在國旗下拍照留念。中新社富田 攝

  五六點的陽光下,孩子們即將奔赴下一趟旅程,他們紅彤彤的小臉上帶著期待而滿足的笑。旁邊,一位頭發花白的老人看了許久,他笑瞇瞇地說:“嘿,這也是群五六點鐘的太陽。”

  “一路踢到北京,踢到世界!”

  6月1日上午的北京工人體育場人聲鼎沸,這是工體翻新后首次迎來藏族兒童足球隊。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兒童福利院的青少年們參觀了“新工體”,並與北京國安少年隊的小隊員們一起訓練交流。

  被稱為“玉樹C羅”的阿斌和小名“星星”的西力才仁是一對好朋友。阿斌是葡萄牙隊鐵粉,最喜歡C羅﹔西力才仁認為內馬爾“過人最帥”,永遠為巴西隊吶喊。他倆賽前向對手放了最軟的“狠話”:“加油,我們一起好好踢!”

  比賽分成兩組進行,兩地少年混合搭配,綠茵場上少年們追逐拼搶、配合傳球,叫好聲不時響起。進球后,小球員們一同慶祝歡呼雀躍。秉持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孩子們很快建立了深厚情誼。

  俄金仁增和陳小北一起觀看場內播放的視頻,兩人的眼裡都帶著對新事物的好奇﹔扎巴江才與趙雲一見如故,他們生日恰好均為6月20日,也都視姆巴佩為偶像,兩人相見恨晚﹔第一次來工體的雪域少年們有交到新朋友的好辦法。土丁扎巴教起了國安小球員吹口哨,口哨聲清脆悠長,像吹過高原的風……

  土丁扎巴(右)在教吹口哨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這是孩子們第一次在大型體育場上踢球。教練東周文德說,來北京前,孩子們問他,“C羅踢球的那種球場在哪?”“工體裡面的草都是真草嗎?”

  “有孩子和我說,‘咱要是能到這個球場裡,光當觀眾都多好’。”東周文德說:“現在別說是觀眾了,他們可以直接上場踢球。”

  看到孩子們無拘無束地奔跑,東周文德也跟著快樂起來。他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一路踢到北京,踢到世界!”

  “不同的民族,就是家人”

  6月1日下午,孩子們來到了位於北京蒙藏學校舊址的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蒙藏學校是近代第一所少數民族專門學校。在中華工藝美術體驗空間,孩子們跟著老師一起捏“石榴”﹔觀看演出時,孩子們與前來參加演出的民族藝術家們一起載歌載舞。

  圖為孩子們捏“石榴”。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在共同完成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體驗項目后,孩子們學習到了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重要性。13歲的女孩卓瑪措說,她理解的不同民族,就是“家人”。

  16歲的鬧增拉毛表示,參觀完之后,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民族團結的重要性以及國家對民族團結的重視:“所有的民族要團結起來,相互包容,相互扶持。”

  玉樹州兒童福利院老師白瑪拉毛認為,這一次的體驗很有意義,團結和愛國,是她希望孩子們學習的品質:“這次活動給我們的啟發是要熱愛祖國,感謝祖國,永遠要記住祖國對我們的好。”

  觀看演出時,孩子們與來參加演出的民族藝術家們共同跳舞。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這是隻屬於我和她的生日”

  卓尕才仁和鬧增拉毛對這個“六一”兒童節的概括相當一致:驚喜。

  6月1日下午,她們和其他38名小伙伴來到中國新聞社,和北京小朋友一起歡度兒童節。糖人面人棉花糖,氣球彩帶大音響,過節的氣氛被烘托得歡快喜慶。而當魔術師憑空變出了一個蛋糕的瞬間,鬧增拉毛愣住了。

  “主持人喊我名字的時候,我很懵。”驚喜突如其來,鬧增拉毛告訴記者,福利院的孩子們通常按照月份集體慶祝生日,因此這個“六一”對她來說很有意義:“大家都是一起過,每個小孩都有一個小蛋糕。但是今天的生日隻屬於我和那個孩子。”

  鬧增拉毛和卓尕才仁吹蛋糕。中新社崔楠 攝

  不僅如此,現場還有兩位北京小朋友為他們送上了一份禮物。“我收到了一個娃娃,我很喜歡這個禮物。”卓尕才仁抱著玩偶,和小伙伴討論了半天它到底是羊還是熊。現在那個娃娃放在她的床頭,晚上陪著小姑娘一塊睡覺。

  鬧增拉毛則收到了一個“冰墩墩”擺件:“第一次在北京過生日,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和開心。明明才聊幾句,對方還是很精心地給我准備了禮物。我很喜歡這個禮物,非常喜歡。”

  北京小朋友給鬧增拉毛送上生日禮物。中新社崔楠 攝

  對兩位藏族女孩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生日,而美好回憶遠不止於此。更尕措忠幾乎要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女孩了——她收到了北京小朋友劉楷瑞送的書,同時交到了一個新朋友。

  “他送了我一本歷史書,《如果歷史是一隻喵》,我很喜歡這個禮物。”更尕措忠舉起兩人合影的拍立得展示起來:“我覺得他很可愛,如果他喜歡踢球的話,以后我可以給他送個球衣。”

  更尕措忠和新朋友的拍立得合照。劉越 攝

  《萬疆》歌聲響亮,古箏似流水淙淙,康巴舞的鼓點伴著飄揚的裙擺……各番精彩的表演后,在場的嘉賓給玉樹來的孩子們送上精心准備的禮物時,更尕措忠幾乎開心到尖叫出來:“一個新足球!”

  一個嶄新的背包、一個漂亮的足球、一盒精美的文具,寄托了長輩們對小朋友的美好祝願,也緊貼著這個活動的主題——“三江源·北京情·中國心”。

  這40位孩子都是受邀參加“青海玉樹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動的成員。該公益活動由中國新聞社、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揮部主辦,中國新聞網承辦,中新公益協辦,組織了青海省玉樹州兒童福利院的40名藏族青少年,從海拔4500米的“三江之源”到北京體驗式參訪交流。

  這個特別的兒童節刻下了他們的諸多人生第一次,也為這些孩子推開了另一扇窗。 (劉越 袁秀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