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山少年的體育夢

——湖南湘西州推動體教融合發展走深走實

2023年06月03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少年的體育夢

   抱腿單摔,飛身騰挪。5月24日,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第一芙蓉學校,30多名小“運動員”正在教練向其元的指導下開展摔跤運動——聘用退役專業運動員,開展摔跤常規教學,讓這一競技運動成為該校的特色體育項目。

   湖南湘西州曾培養了楊霞、龍清泉、向艷梅等多位奧運冠軍,在國際比賽中斬獲69枚金牌,打破多項世界和全國紀錄,實現全運會金牌縣市全覆蓋。這些年,越來越多的大山少年靠著系統的體育訓練走出深山,“跑”進國家隊。

   湘西州青少年體育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是當地以學校體育和競技體育為抓手,形成體教融合、協同育人的“湘西經驗”,推動體育后備人才和青少年健康可持續發展。

   “天天盼,終於盼來了游泳課。”溶江小學五年級學生朱家慧曾經是“旱鴨子”,現在搖身一變,成了自由泳、蝶泳樣樣精通的“浪裡白條”。2022年9月,他代表湘西州參加了省裡的比賽,達到了國家二級運動員的標准。

   前些年,體育特色不鮮明、運動品牌項目“叫不響”,還是溶江小學的突出短板。如今,在學校,游泳課成為同學們最喜愛的課程之一,還挖掘出不少像朱家慧這樣的游泳小將。

   “作為湘西高新區出資建設的新學校,我們不缺高標准的場地和完善的設施,卻缺少管理的頭腦和優秀的教練。”溶江小學校長戴春權說。為了補齊這個短板,2021年,溶江小學與當地一家游泳俱樂部牽手,開啟“校俱”合作新模式。很快,溶江小學處於閑置狀態的游泳館得以運轉,不到兩年,開展的游泳普及課程已達170班次,為6000多人次青少年學生進行了游泳提高訓練。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鏗鏘有力的操練聲從吉首市第二小學操場傳來。每天早上10點半,音樂准時響起,全校學生操練起武術,動作行雲流水。

   “一直羨慕電視中帥氣的武術小哥哥,我今后說不定也能成為‘武術大師’。”四年級三班學生石文宇上完操練課,興致勃勃地說。2022年,吉首市第二小學將武術引入校園,納入該校課后服務活動中,一時間學校裡多了不少“武術迷”。

   古丈墨戎學校主推苗鼓,斷龍中小學齊練擺手舞,龍山城區學校引進武術操……湘西州教體局充分利用當地民間體育文化,將苗鼓、秋千、民族摔跤等民族體育運動項目引入校園。

   “體校和普通學校打通招生渠道,讓人才選拔和專業訓練得到有機結合和迅速推進。”湘西州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州體校校長向竹青說,教育和體育機構合並后,以前體校招生難、入學難、出口窄等問題迎刃而解,縣級業余體校也先后恢復運行,體育后備人才選拔實現量質齊升,辦學規模和效益大幅提高。

   “體教融合不是體育和教育兩個部門職責的簡單整合,而是體育和教育在價值功能、育人方式、轉型發展等多方面的有機融合。湘西州持續推進體教融合,正是讓體育回歸教育,讓教育反哺體育,進而助推體育教育協調發展、協同育人。”湘西州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田勇說。

   (記者 趙嘉偉 龍 軍 禹愛華)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