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國際傳播后備人才培養與智庫建設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3年06月0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秦迪) 日前,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中宣部國際傳播局指導,中國傳媒大學主辦的國際傳播后備人才培養與智庫建設研討會在京舉行。

活動現場。中國傳媒大學供圖

活動現場。中國傳媒大學供圖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吳岩在發言中指出,加強國際傳播人才培養與智庫建設,高質量建設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全力服務國際傳播國家重大戰略,是教育強國的應有之義,也是教育報國的時代使命。

  吳岩強調,加強國際傳播人才培養與智庫建設,要重點在三個方面發力,一是加快構建中國自主的國際傳播知識體系。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是中國高等教育的一項重大使命、重大任務,必須自覺承擔起歷史使命,加強有組織科研,統籌推進創新平台建設,著力深化創新團隊打造,切實提升協同攻關能力。二是有組織培養拔尖創新人才。要抓好核心課程、核心教材、核心教師團隊和核心實踐,強調“一精多會”“一專多能”,鍛造過硬的政治素質,拓展國際視野,培養跨文化、全媒化、復合型的一頂一的拔尖人才。三是加強高校智庫能力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做到能用、管用、好用,希望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能夠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研究成果不僅要考慮學術價值,更要考慮決策價值,在高校智庫能力提升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為講好中國故事,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力量。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廖祥忠在致辭中表示,服務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是高校教育報國的使命擔當,也是教育強國的題中之義。中國傳媒大學作為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的牽頭高校,深感使命重於泰山,嚴格按照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智庫服務”四位一體的總要求,以嚴謹科學的態度,大膽創新、小心求証、反復調研,形成系統化的建設方案。中國傳媒大學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持開放包容,主動聯合八方,以未來為向度、以世界為坐標,把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建設好,為各聯合單位當好助手、做好服務,全力推進聯合研究院的籌建工作。

  在主題發言中,新華通訊社副社長袁炳忠表示,此次研討會的召開恰逢其時、意義深遠。要強化國際傳播人才培養,加強媒體型智庫建設,國際傳播是一場人民戰爭,需要一支職業化的正規軍,中央媒體必須要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外宣鐵軍。國際傳播后備人才培養和智庫建設離不開學界與業界的深入合作、強強聯合。智庫建設是一片藍海,媒體型智庫和高校智庫可以發揮各自優勢和特色,在人才培養、成果轉化、交流共建等多個方面優勢互補、深度融合,助力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更好服務國家外交大局。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劉曉龍指出,為推動國際傳播主體的合作產生更加顯著的效果,將進一步加強與高等院校、國家智庫、中央企業等在戰略層面的合作,形成更廣泛的國際傳播陣線聯盟,讓“講好中國故事”成為多元主體的大合唱。要加強協作,開展國際傳播的策略研究,助力於精准地傳遞中國觀點,有效放大中國聲音,不斷提升國際傳播效能。與高校攜手,加強對區域國別系統化研究,不斷提升精准傳播的技巧和手段,共同服務黨和國家大局。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宣布了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首批聯合高校名單。他表示,建設教育部國際傳播聯合研究院是“哲學社會科學知識體系建構和高校咨政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任務之一。當前,把有條件的高校聯合起來、形成強大合力,是聯合研究院籌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會上,舉行了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播碩士、博士白楊班”首批業界導師聘任儀式。此外,與會嘉賓共同見証了中外記者交流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責編:崔競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