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所跨界融合的職業學院

2023年05月08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所跨界融合的職業學院

   日前落幕的2023年江蘇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傳來喜訊,蘇州工業園區服務外包職業學院(以下簡稱“服務外包學院”)在網絡系統管理、信息安全管理與評估等賽項上斬獲一等獎6項、二等獎8項、三等獎8項,所獲獎項在江蘇省同類高職院校中名列前茅。

   豐碩的成果離不開學校多年來在職業教育領域的深耕和探索。“教育必須跟著時代走,跟著產業走。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高職院校應該順應時代,以‘跨界融合’思路進行教育改革。”該校黨委書記、校長嚴世清表示。

   “跨界融合”,“融”在專業。將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和傳統專業與新興產業結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在服務外包學院,金融科技、數字藝術、智能管理、生物科技等融合專業緊跟行業發展前沿,累計培養培訓出數萬名技術技能人才。

   “打破傳統學院之間的界限,讓不同領域的知識融合,讓不同專業的老師跨界,我們旨在培養出高綜合素養、強適應能力、能進行終身學習和自我提升的產業工人。”該校副校長馮瑞說,根據產業對應的崗位群技能需求,學院每年都要滾動修改人才培養方案,按企業標准修訂課程標准。

   自2016年起,服務外包學院便開始著力構建“分層多元,跨界互選”的個性化課程體系,實施彈性學分制。該校教務處處長張楊介紹,學校鼓勵學生在完成公共基礎課、專業課學分基礎上,跨學院、跨專業選課,每個學生畢業前需完成6個文理藝互選的“跨界”學分。

   “學校不僅鼓勵學生跨界選課、融合發展,而且鼓勵在職教師修習第二學位、進修第二專業。”該校教師發展中心副主任蔡炳育介紹,學校實施“雙碩士培養工程”“博士培養工程”、建立教師企業工作站……在政策鼓勵下,教師積極“跨界”,全面提升和開發產業所需的技術技能。截至目前,服務外包學院教師碩博比例達97%,累計有161名教師開設了196門跨專業課程。

   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適應工作崗位,服務外包學院推出了“雙師項目工作室”,企業帶著真實的項目來到課堂,“企業導師”和“校內導師”共同帶領學生,以工作室的形式來完成項目。該校“品牌視覺工作室”的校內導師秦瑤認為,這一模式既能讓學生提前感受職場,又能讓企業更早地發現“好苗子”,同時倒逼教師不斷學習新知識,提升自身能力,實現了校、企、生三方共贏。

   “專業跟著產業跑”,據了解,該校畢業生約有七成留在蘇州及蘇州工業園區工作,有些甚至成為部分知名公司成立以來招收的第一批專科生。學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在市場上得到了成功檢驗,也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記者 蘇雁 通訊員 姬尊雨 倪卓琳)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