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化學剪刀”置換元素 另辟蹊徑創制MAX相材料

2023年03月30日09: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化學剪刀”置換元素  另辟蹊徑創制MAX相材料

用一把特制工具,不需要拆解整個魔方,就能巧妙地替換其中的方塊組件,在微觀材料領域,類似的工具悄然成真。

3月27日,科技日報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獲悉,該院黃慶研究員團隊聯合美國德雷塞爾大學和瑞典林雪平大學科研人員,提出一種利用路易斯酸熔鹽和還原性金屬作為“化學剪刀”的插層策略,創制出了更多常規合成路徑無法實現的新型MAX相材料和MXene材料。相關研究論文發表於《科學》雜志。

MAX相材料是指一類具有六方晶體結構的納米層狀化合物,由元素周期表上的M、A、X三類元素構成,因此被統稱為“MAX相”。其晶體結構由過渡金屬碳氮化物層(MX層)和A位原子層交替堆疊而成,從而兼具金屬材料和陶瓷材料的特性,在高鐵電弓、高溫加熱元件、渦輪機葉片、耐磨涂層等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前景。

據介紹,MAX相材料在抽掉A元素之后會衍生為一種新型二維碳氮化物材料MXene。MXene材料具有與石墨烯相似的原子排列方式,而且晶格組分和表面端基豐富可調,在光電器件、電化學儲能、電磁屏蔽、表面催化、分離膜等領域極具應用潛力。

已有研究証明,MAX相材料存在A位原子晶格位精確置換行為。該聯合團隊科研人員介紹,精確調控MAX相材料和MXene材料二維層間的組分和結構,是制約其實現特定功能應用的重大挑戰。

“打個比方,通過調控組分、結構來實現特定功能,就像把三明治中間的一層換掉,口味和營養價值就不同了一樣。”聯合團隊科研人員說。

在此項研究中,路易斯酸熔鹽和金屬元素這兩把剪刀各有妙用。其中,路易斯酸熔鹽剪刀具有氧化性,用於剪裁MAX相材料中的金屬原子﹔金屬元素剪刀具有還原性,用於剪裁MXene材料中的陰離子端基。打開MAX相材料或MXene材料的層間,相當於轉動魔方的中間方塊﹔然后引入不同的客體插層物質,即金屬原子和陰離子等來進行層間插層,相當於將另外的特定方塊放入魔方中間方塊原有位置。

聯合團隊利用“化學剪刀”策略輔助的結構編輯方法,最終得到了一系列A位元素含有傳統元素(鋁、稼、銦和錫)和非傳統元素(鉍、銻、鐵、鈷、鎳等)的MAX相材料。

黃慶介紹,非傳統A位元素的引入,如磁性元素和貴金屬等,有望將MAX材料的合成研究從高溫結構領域拓展到磁性、光電、催化、超導等功能應用領域。(洪恆飛、高曉靜、江耘)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