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園足球成中青賽“主旋律”

2023年03月30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足球成中青賽“主旋律”

   經過6天上百場的角逐,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以下簡稱“中青賽”)南部賽區預選賽(男子高中年齡段U17組)3月27日分別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廣東省梅州市、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落幕。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事辦公室執行秘書喬岱虎對此表示,校園足球隊參賽數量增多、賽事進校園是本屆中青賽的最大亮點。

   中青賽2022年首次舉辦便創下國內青少年足球賽事比賽規格、競賽水平、參賽規模之最。僅男子U17組,就有152支球隊報名參賽。完全開放、不設壁壘的報名條件也激發了各學校、體校、青訓機構、職業俱樂部梯隊更踴躍的參賽熱情。2023年,該組別的報名球隊超過200支。為了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參與到比賽當中,賽事組織者今年將比賽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預選賽階段,共分為南部、中部和北部三個大區,經過淘汰后將有40支球隊與第一屆中青賽24強一起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全國總決賽64強賽階段。

   新增加的U17組預選賽不僅吸引了許多學校球隊參加,還將部分小組的比賽設在中學校園,從而讓這項青少年比賽真正成為校園足球的一部分。

   據介紹,首次報名參加中青賽的貴州都勻一中開賽前向組委會提出,他們願意承接部分比賽,將球隊食宿、比賽都放在本校。他們的申請得到主辦方的許可,從而讓中青賽第一次走進校園,走進在校師生、青少年球迷中間。談到在“主場”的比賽,都勻一中校長金大城說:“這是都勻一中第一次成為全國性賽事的分賽場,對高中階段的學生來說,能夠在學校看到自己球隊的比賽,大家都很開心,有力促進了我們校園足球的發展。”

   在都勻賽區,重慶南開中學、長沙市一中等隊伍都參加了首屆比賽,而“東道主”都勻一中,瀘州天府中學等學校則是首次參賽,另外還有來自廣東、湖南、河南、海南的隊伍。在這些隊伍當中,有著102年足球傳統的重慶七中格外引人注目,他們不僅是唯一一所派出兩支球隊參加比賽的學校,而且他們的兩支隊伍都從小組出線,獲得了向全國賽64強沖擊的機會。

   有意思的是,重慶七中兩支隊伍的教練班子為同一套人馬擔任。據介紹,這種一校兩隊教練共享的做法,主要出於正式比賽期間群策群力的必要。實際上,重慶七中的教練團隊龐大,該校共有9名在職在編的足球專業教師,4名有職業足球履歷的外聘教練,還有1名來自法國的外籍教練。

   重慶七中教練汪滔介紹,該校從初一到高三,每個年級都有一個26至28人的足球特長生小班。他自己擔任高一足球班的主教練、班主任,還上著同年級的體育課。而另一位教練冉薔曾效力於紅岩、力帆職業隊,在擔任七中高中部足球負責人之前,曾是重慶兩江競技俱樂部的預備隊教練。

   冉薔說,他很高興可以率領自己的隊伍在中青賽上邁進一大步,“這屆的賽事組織感覺比上次更成熟、更周全,球隊在都勻過得很舒適,比賽的過程也很享受。”

   另外幾支參賽隊的教練均表示:隨著賽程賽制的進一步優化,表現出眾的球隊將擁有更多享受比賽的機會,而實力不濟的球隊也能在大區預賽中與更高水平、不同風格和屬性的對手過招。

   喬岱虎向記者表示,今后,中青賽將朝著賽程賽制更為優化、體教融合程度更高的方向發展。(記者 王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