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守護鄉村留守兒童的課外時光

2023年03月30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守護鄉村留守兒童的課外時光

編者按

據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十三五”末,全國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43.6萬名。“在家無人管,外出不放心”已成為留守兒童家庭的現實困境。如何幫助這些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牽動著無數人的心。針對這一問題,勞務輸出大縣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利用農村學校現有的校舍、場地、師資等資源和學生相對集中的優勢條件,創建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實現了對留守兒童全學期、全時段的關愛服務,也推動了鄉村教育發展,為基層社會治理做出了有益探索。

三月,川東北達州市宣漢縣的油菜花從河壩開到了山頂,把巴山嶺谷渲染成了一片金黃。

這是一個星期六的上午,清溪鎮清坪中心校九年級的符伶俐與8位同學,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在書法教室裡練字。此刻,符伶俐的妹妹在隔壁教室裡與伙伴們一起剪紙。

清坪中心校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前有中河,背靠青山,“普九”達標建設的教室、宿舍、食堂等足夠數百名孩子使用。因鄉鎮撤並、交通不便,學生流失現象嚴重,現在僅有161名學生,其中父母均在外打工的留守兒童佔86%。校長葉青想了很多辦法,四處“化緣”,將小球場鋪上了塑膠和人工草坪,校園各處挂上了名家和學生的書法作品。他說:“現在留在這裡上學的孩子,應該是家庭條件最為艱苦的一批!”

以往,清坪中心校的學生平時可住校,節假日回家。自學校去年開辦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后,符伶俐姐妹便把“家”安在了這裡。

符伶俐說,以前周末回家,家裡隻有爺爺奶奶。除了煮飯外,就是熬夜看電視、玩手機,作業也往往完不成。現在的周末假日隻用交納一點生活費,就能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作業,與小伙伴們一起參與豐富的課外活動。

“以前我想著能讀完初中就不錯,現在想努力考上好高中。”過去理科成績不理想的符伶俐,如今已趕了上來,還對學習有了濃厚的興趣。與符伶俐姐妹一樣,清坪中心校有65位留守孩子選擇周末假日寄宿學校。

葉青說:“在我們這樣的農村學校,搞周末假日寄宿學校,不但能讓外出務工群眾放心,還能讓學生養成好的習慣、提升學習質量,得到很好的照顧和保護。學生和家長反饋都很好,生源保住了,今年比去年還增加了6名學生。”周末假日寄宿學校,正給宣漢農村教育帶來新的希望。

解決留守兒童照管問題的鄉村探索

回憶起創建“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的初衷,宣漢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的發起者和組織者、宣漢縣關工委執行主任張宗昭有頗多感慨。

作為勞務輸出大縣,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132萬戶籍人口中常年有28萬在外務工,留守兒童約2.75萬人。守護好、教育好留守兒童,一直是宣漢縣各級黨政和各部門努力為之的大事。

2021年年初,宣漢縣關工委按照縣委縣政府的部署,會同縣級有關部門對長效解決鄉村留守兒童無人管問題展開探索。

縣關工委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因父母常年在外務工,祖輩年事已高無力照顧,不少留守兒童孤身一人,學業失教、生活失管、心理失衡、親情失落、安全失保的“五失”問題普遍存在,成為外出農民工最為擔憂的事情,也成為影響農村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最大制約因素。

農村學校中留守兒童的比例有多高?記者隨機走訪的幾所學校給出了答案:三河學校在校生532人,雙親在外的留守兒童317人﹔清溪鎮宏文學校,1320名學生,雙親在外學生446人﹔清坪中心校,161名學生,雙親在外學生138人﹔普光鎮柳池中心校,361名學生,雙親在外學生192人﹔普光學校,1584名學生,雙親在外學生342人……

關工委在調研中還發現,難以跟隨父母遷徙的農村留守兒童,因家庭經濟條件的不同,其去向又分為多種:家庭經濟條件允許的進入了城市的私立學校,長期在學校住宿,家庭支出較大﹔一部分流向城鎮或縣城學校,由祖輩或者親戚買房或租房專門照料﹔現在留在農村中小學的留守兒童,多數家庭是無力或無人照料,可謂最困難、最需要關注的一個群體。

清溪鎮宏文學校九年級學生肖艷,為記者講述起自己的經歷。她的老家原本在大山裡,家裡咬牙在清溪鎮上買了房,為了供養她和上大學的哥哥,父母雙雙赴上海打工。從八年級起,肖艷便開始了“小鬼當家”的日子:熬夜晚起、吃不上飯、通宵耍手機、夜裡驚醒……這些都時刻困擾著她。

如何解決此類問題?張宗昭曾帶隊到一些開展留守兒童關愛項目的地方調研,希望能借“他山之石”。可他發現,那些地方都是依托社區(村)陣地,需要新鋪攤子,新找人員,孩子回家后再集中到一個地方開展2至3小時的活動。經費投入大、對留守兒童的關照時間短,回家后的留守兒童也很難集中,兒童的需求並沒有得到解決,周末及節假日同樣面臨各種風險。而且這些項目大多是臨時性的,作用有限,缺乏持續性,不能根本解決留守兒童的困境。張宗昭走訪的社區及鄉鎮干部直截了當地告訴他:“我們這裡是山區,一個村的面積都很大,學生回家后再把他們集中起來,十分困難。同時基層也缺乏陣地,哪裡去找場地?也很難找到合適的陪伴輔導老師呢。”

此時,一所學校的一項探索吸引了張宗昭的注意。

宣漢縣三河學校是一所農村九年一貫制學校,這所馬路邊的學校距離縣城11公裡,過去有上千名學生。因交通改善和城鎮化進程加快,學生陸續流失,高峰時一年有上百名學生流失。為打好生源“保衛戰”,三河學校想盡了辦法,最終推出了周末假日免費寄宿制度。寄宿的對象是在校學生,所謂免費,實際上只是免除了學生的住宿、水電等費用,仍需繳納生活費。這一招不僅止住了學生流失,甚至一些其他鄉鎮的學生和本校教師的孩子也轉到三河學校來上學。這給張宗昭一個啟發:把面向所有學生的寄宿學校,辦成專門服務留守兒童的學校呢?

對,利用現有農村中小學,創辦全學期、全時段關愛留守兒童的周末假日寄宿學校!這樣,既可以利用農村學校的設施設備、師資,又方便組織留守兒童就近參加。

張宗昭找到三河學校、新紅中心校、清溪鎮宏文學校等3所學校的校長,與他們一拍即合:在這3所學校開展創建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試點。由關工委協調相關部門和愛心企業,給每所學校一筆費用,一是完善必要的基礎設施,如寄宿的寢室、溫馨的室內活動場地、洗浴設施等﹔二是對放棄法定假日值班輔導陪伴留守兒童的老師,給予適當補貼﹔三是協調勞動部門給每所學校1至2名公益崗位,聘請童伴媽媽,關照管理留守兒童的生活起居。

2021年4月,3所全學期、全時段照顧留守兒童的周末假日寄宿學校便建立了起來。

投入小、收益大,從試點到全縣推廣

周末,清溪鎮宏文學校仍然很熱鬧。早上七點半,童伴媽媽嚴清秀就督促孩子們起床、洗漱、早鍛煉。“我家孩子也在這裡上初三,能陪伴和照顧這些孩子是一種幸福。”嚴清秀向記者坦露了她做童伴媽媽的初衷,在她眼裡,每一個學生都充滿朝氣與希望。

周六上午,有專門的輔導老師幫助孩子們在教室裡完成作業、答疑解惑。

真正讓留守兒童興奮的是下午時光。此時,籃球、足球等運動場地,手工、書法等活動場所,圖書室、象棋室等文化空間全部開放,同學們根據興趣愛好自由參加。傍晚時分,專門開啟的“親情溝通時間”,讓孩子們在溝通室裡與千裡之外的父母一訴衷腸。

近乎全天候、“保姆式”的投入,農村學校能否承受這樣的附加之重?已從教26年的校長羅顯軍娓娓道來。

清溪鎮宏文學校父母在外務工的學生佔全部學生的近34%,目前選擇周末假日寄宿學校的有78名學生。關愛這部分學生,不僅是家長的訴求,也是辦好教育教學的需要。

在試點取得成功的基礎上,宣漢縣委縣政府及時出台專門支持文件:建立保障和激勵機制,動員社會參與,如在確定給予每所學校改善必要設施的經費外,還給每個創建學校預算運行費用,同時給予每所學校1至2個公益崗位,用以聘用學校的童伴媽媽、廚師、保安等人員。特別是對犧牲法定假日積極參與陪伴輔導留守兒童做出顯著成績的學校領導和教師,在評先選優、職稱評聘、干部選拔等方面給予傾斜。

羅顯軍說,由於利用的是學校現有人員、設備,啟動費用很少。全校近百名教師,約三分之一的老師願意加入到值班隊伍中來。盡管開展各項文體活動的專長教師不足,但老師們的奉獻精神讓這項工作運轉了起來。

“實際上,這項工作沒花多少錢就辦成了大事!”羅顯軍說,就學生及家長而言,周末及假日僅繳納每天15至20元的生活費,全年除掉寒暑假,按照88天算,生均花費從1320元到1760元不等,家長的負擔並沒有太大增加﹔特別困難的學生,縣關工委還通過各種資助渠道予以解決。宏文學校每周需要8至12名教師輪流值班,一年下來,運行費用沒有超過10萬元。按此計算,實現全縣約80所農村學校全覆蓋,整體投入還是可以承受的。

張宗昭說,目前給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每校3萬至6萬元的改造費用,主要用於完善寢室、浴室、食堂、室內活動等必要設施。因此,這兩年,共創建了14所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有近1200名留守兒童得到了全學期、全時段、全天候關愛保護。

記者了解到,預計到2025年,宣漢縣將建成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80所,覆蓋全縣有條件有需求的農村學校。讓更多的留守兒童,能在最近的地方,得到最好最周全的照顧。

推動留守兒童照管進入制度化建設新階段

“在周末假日寄宿學校收獲了什麼?”

面對這樣的問題,普光學校八年級一班的嚴成彤早有答案。有了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后,課外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的周末我不再是孤單的一人,能和同學們一起快樂度過。打羽毛球、打籃球等活動都是我平時在家想都不敢想的。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學到了很多。”嚴成彤高興地告訴記者。

“寄宿學校不是重復學校的內容,更不是給學生補課!”從創辦開始,張宗昭和校長們的思路便達成一致:要更多地關心關愛留守兒童,用真誠的陪伴彌補家庭教育的不足。他說:“我們還要引導家長盡可能地負起家長應承擔的責任!”

正緣於此,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嚴禁給學生上課,而是全力開展生活關愛、興趣關愛、心理關愛、安全關愛等活動。

有人擔心,把學生更長時間地放在學校,農村學生的實踐鍛煉是否更少了。事實上,各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學校,都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學生的實踐活動上,不僅有必須完成的洗衣、整理寢室、做飯等生活勞動,還有社會考察等實踐活動。在普光學校,有專門的一片山坡,每個班都有一塊“自留地”。課余時間,老師在此會帶領同學們翻地施肥澆水種菜。去年,八年級學生種菜獲得大豐收,1500多元的收入讓同學們興奮了好長時間。

普光鎮柳池中心校校長李顯春總結,學生周末假日寄宿后,有了規律的生活,上午打瞌睡的狀況不存在了﹔學生有了更多學習時間,學業普遍有進步﹔與老師、同學的溝通時間增加了,大家的性格都更開朗了﹔豐富的活動和鍛煉,讓孩子們身體更強壯了。

“過去我們擔心學生長住在學校,是否與家長、家庭的感情疏遠了。但實際上,因為我們有兒童與家長溝通的固定制度,有老師的各方面輔導,留守兒童反而更理解家長的不易,更懂得感恩了!”李顯春說。

對於周末假日寄宿學校留守兒童的變化,家長們喜不自禁。三河學校學生彭曉雨的媽媽說:“這真是一個好政策,外出打工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學校的寄宿打消了我們的顧慮。”

宏文學校龔欣宇的家長說:“學校讓孩子們學會了洗衣做飯,不再是回家什麼都不會做的娃。我兒子這兩年變化特別大,懂得感恩了,懂得父母在外打工賺錢不容易。”

周末假日寄宿學校從創辦到穩步推廣,收到了留守兒童滿意、外出農民工滿意、創建學校滿意、社會滿意的效果。這一試點正產生更大的示范效應,目前,達州市已經決定,今年內每個區市縣建設不少於10所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人員與管理由各地教育部門統籌協調。這意味著,長效化常態化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無人照顧問題已經進入地方政府制度化建設階段。

觀察與思考

立足當下,四川省宣漢縣試點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有何借鑒意義?調研發現:

第一,用巧勁。在過去眾多政府部門、社會團體等照顧留守兒童實踐的基礎上,總結經驗,找到痛點,加以改進,最終形成了依托現有農村學校的設施設備、依賴現有的農村教師隊伍、依附學校的組織運營能力的可行方案,較好地解決了照顧留守兒童如何組織、靠誰實施、如何有序長效的難題,可謂事半功倍。

第二,做法實。創建留守兒童周末假日寄宿學校,不是簡單地把留守兒童“圈”起來,而是結合兒童的實際需求,開展學習、社會實踐、心理關愛等各項行動,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過去留守兒童普遍存在的孤獨、膽小、怕交往、心理障礙等問題,促進了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多所試點學校反映,通過精心陪伴,留守兒童與家長的聯系更密切了,實踐能力更強了。學校、家長、學生、社會對這一舉措都交口稱贊。

第三,見效大。該做法從實際出發,利用現有資源,不鋪攤子,不大量增設人手,地方財力可承受﹔同時,學校沒有大包大攬,通過收取學生必要的生活費,讓家長牢記自己對留守兒童的養育責任,形成鮮明的社會導向﹔此外,還把為留守兒童服務與教師的評優晉升等激勵措施結合起來,形成對教師的正向激勵。這一探索兼顧了地方財力與家長責任,找到了關愛留守兒童的可持續之路。(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