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四川大力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紀實

2023年03月30日09: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穿、有機融入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學,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近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印發2023年工作要點,其中重點推進的10個重大項目中,排在第一、第二位的分別是“時代新人鑄魂工程”和“‘大思政課’建設工程”。

   近年來,四川著眼於培養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下大力氣推進“大思政課”建設,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凝聚育人大師資、建好課堂主渠道、善用社會大課堂,創新打造“行走的思政課”,把大道理講到學生心坎上,有力提升了鑄魂育人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凝聚育人大師資

   前不久,四川2022年思政工作“年度人物”評選結果公布,電子科大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吳滿意獲評“四川學校思政課教師年度人物”。自1985年從事思政教育工作至今,吳滿意從未離開過講台。他說,學院把教師培養當作“第一工程”,通過學校、學院、教研室“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推進思政課教師“鑄魂”,當好學生“引路人”。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四川推進各學校配齊配強保障好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並通過建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師工作室”、評選思政工作“年度人物”等方式,激發思政教師和輔導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凝聚育人大師資。

   在各方合力推動下,四川專職思政課教師、專職輔導員的隊伍數量、質量明顯提升。四川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建立以“崗前培訓、日常培訓、校外培訓、調研實踐、挂職鍛煉”為主要形式的培養體系,大力支持思政教師隊伍學歷和能力提升。

  建好課堂主渠道

   去年9月,新學年開學之際,四川省大學生“開學第一課”如期開講。課堂以層層推進的“田間稻香”“三蘇初心”“遠大前程”“國之大者”4個篇章,引導同學們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當天,全省高校210萬名師生收聽收看直播,各平台點贊量超1000萬。

   四川聚焦“大思政課”的“課程”屬性,著力建好用好思政課課堂教學這一主渠道。除“全省同上一堂課”這樣的示范性課程外,四川還鼓勵各高校跨教研室、跨學院、跨學校開展集體備課、交流經驗和示范教學活動,通過分層、分類的“頭腦風暴”,形成了一批面向全省的“指導性教學設計”和“示范性教案”。

   在各學校建強思政課課程群、拓展課堂教學內容、創新課堂教學方法的基礎上,四川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按照“專業課程+特色專區”的思路,匯集精品課程資源,為專業教學、人才培養及教師研修等提供輔助和支持。截至目前,優質課程資源已上線1425門,涵蓋12個學科門類84個專業類。

  善用社會大課堂

   四川著力推進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讓學生在廣闊天地中去實踐、去鍛煉、去感悟。

   2022年8月,首批“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名單公布,四川19家單位入選。今年,四川提出將用好19家全國首批“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創新打造“行走的思政課”。當前,各學校各基地正加強對接聯系,著力打造服務“大思政課”實踐教學的優質服務平台。

   作為四川19家入選單位之一的“兩彈城”,原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機關所在地,是我國繼青海之后第二個核武器研制基地的總部。鄧稼先、於敏、王淦昌等一大批科學家曾在此隱姓埋名,打造守護祖國和平安寧的“國之利器”。近年來,“兩彈城”積極配合學校開展研學實踐,成為深受師生歡迎的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用好史料,講好故事,讓學生在這裡上好大思政課。”“兩彈城”相關負責人說,“未來的科學家和國家棟梁,就在其中!”(記者 周洪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