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學第一課”開講——

礦大(北京)校長勉勵青年學子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

2023年03月29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講授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黨的二十大開啟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礦大學子要用實際行動,投身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能源體系、推進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建設的火熱實踐。”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以“擔復興大任 做時代新人,為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能源體系做更大貢獻”為題講授“開學第一課”,200余位師生現場聆聽授課。

葛世榮寄語道,當代青年是黨和人民高度信任、寄予厚望的先鋒力量,也是具有獨特優勢、享有時代機遇的受益群體,應以更加自信的態度、更加主動的精神,適應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社會發展進程。同時,要干字為先、實字托底,堅持求真務實,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大學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的高地。葛世榮指出,對於高校而言,要發揮特色優勢,匯聚教育科技人才創新合力。一是發揮教育作用,扎實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二是聚焦科學研究,積極參與國家戰略人才培養﹔三是加強統籌協調,推動教育人才科技一體化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能源資源安全做出戰略部署,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能源體系的基本架構,是今后一段時期我校學科發展、人才培養和師資匯聚的重點方向,是我們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的主戰場、主陣地。”葛世榮表示,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能源體系,為學校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提供了重大機遇、重大舞台和重大課題。今后要繼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搶抓機遇,面向如何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能源體系,進行超前謀劃、創新布局、重點突破,作出礦大的新貢獻。

葛世榮希望同學們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目標航向,培養篤行品質,練就過硬本領,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李依環、實習生遇鏡霖)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