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政行校企”“產學研創”“崗課賽証”

職業院校怎樣建“產業學院”

楊靜 鄭兵
2022年08月16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院校怎樣建“產業學院”

   高職院校產業學院是圍繞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而衍生的新型辦學模式。2020年7月,教育部辦公廳、工信部辦公廳發布的《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指南》提出,產業學院的建設目的是要完善高職院校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構建高等教育與產業集群聯動發展機制,以便打造融合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型人才培養實體。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推動校企共建共管產業學院、企業學院,延伸職業學校辦學空間”。這裡的企業學院,本質上是產業學院,說明在政策層面,政府對職業院校建設產業學院高度重視。然而,產業學院的建設路徑是什麼?在筆者看來,以“政行校企”作為主體,“產學研創”為工作對象,實施“崗課賽証”融合的育人模式,是促進現代高職產業學院發展的關鍵。

   “政行校企”是管理產業學院的主體。高職院校中的產業學院,是在政府相關政策支持和協調下,行業協會領銜行業企業與高職院校,聯合共建的多元協同創新和育人平台。目前看來,“政行校企”的主體作用仍需拓展。近幾年,國務院、教育部及部分省市政策文件中均有提及產業學院,也有針對產業學院建設的政策文件,但這些文件對產業學院主要是原則性的指導意見,涉及面寬,執行時需因地因時制宜。從行業方來看,遵循政府政策重建與學校、企業的合作機制很有必要。在這一過程中,要致力改變行業協會參與度不高的狀態,鼓勵其與企業聯手,成為高職院校辦學育人的主體之一,發揮行業協會對企業和學校的雙重指導作用。高職院校應改變距行業遠、離企業近的認知,主動與行業協調,以便行業協會能夠對學校育人進行有效投入。

   創新校企合作辦學機制、實現產教深度融合,是產業學院建設發展亟須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因此,加強政府、行業、企業和學校等多方聯動勢在必行。“政行校企”聯動,旨在以堅實的政策保障和正確指導為牽引,推動校企開展良性、深入的合作。可以說,這一高職院校創新辦學模式的聯動機制,顯然是職業教育創新性人才培養不可或缺的高質量平台。目前來看,產業學院多是學校下屬的具有相對獨立運作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二級學院。為進一步推動這個新型學院穩步發展,國家和當地政府應出台專項政策,加強政府統籌協調和推動力度,為“政行校企”四方合作提供長效保障機制。行業協會為行業學院發展提供重要平台支撐,負責產業發展信息收集、分析,指導校企合作發展路徑並向政府提供決策咨詢,推動本產業發展、指導人才培養,也可為教學質量、學生實習與就業提供便利條件和服務保障。

   “產學研創”是產業學院的工作對象。按照教育部發布的《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指南(試行)》,產業學院以“產學研創”為工作對象,須完成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專業建設質量、開發校企合作課程、打造實習實訓基地、建設高水平教師隊伍、搭建產學研服務平台、完善管理體制機制等7項主要建設任務。

   頂層設計之下,高職院校協同育人是大勢所趨。在筆者看來,要做好協同育人,未來還需要做好三個層面工作:一是“產學一體”,要將專業群與當地重點發展的產業群緊密對接,探索產學融合人才培養新模式,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為當地相關產業發展提供智庫保障。將產業先進技術、產業優秀文化、產業發展需求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促進教育鏈、專業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需求鏈有機銜接,提升職業教育產業含量及技術含量,使產業學院具有可持續的核心競爭力。二是“產研一體”,產業學院通過引進高層次人才搭建科研平台,培養、打造一批高水平科研、教學創新團隊,形成人才聚集效應,進而為企業解決生產、管理技術或應用難題夯實人力基礎,服務產業轉型升級。三是實現“產學研創一體”。高職院校產業學院應積極搭建創客空間,通過開展各類活動和創新創業競賽吸引師生參與,構建由“專業導師+企業導師+創業導師”組成的結構合理的指導師資團隊,引導師生融入地方特色產業和創意產業發展,促進行業新產品、新技術的開發,利用行業、企業資源優勢,提高孵化企業成功率。三者不可偏廢,方能產生良好的協同育人效果。

   “崗課賽証”是產業學院的工作抓手。作為深化職業教育辦學模式改革的育人平台,產業學院要想達到預期建設成效,推動“崗課賽証”融通無疑是重要抓手之一。

   當然,我們應清醒認識到,“崗課賽証”非學校一方可以解決,需行業界、企業界、教育界共同發力。在探索“崗課賽証”融合育人模式過程中,產業學院應不斷調整課程體系,以課改實現專業與產業之間的無縫對接。“崗課賽証”融合育人模式以崗位需求為邏輯起點,“課”是載體,“賽”“証”則是圍繞崗位職業能力需求而開展課程改革的關鍵要素,因“崗”而設,隨“崗”而變。基於崗位技能標准,以真實數據、素材、任務開展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借助各級職業技能大賽等高水平競賽平台,讓高端技能引領教學改革,加強“課賽”融通,充分發揮“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的作用。加強“課証”融通,融合企業認証內容,以實際案例為對象,及時納入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使學生的知識能力、技術技能水平、職業素質培養有機結合、成長為全方位適應現代產業轉型升級的技能人才。

   (作者:楊靜 鄭兵,分別系海南科技職業大學副教授、教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