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追求卓越,邁向世界一流大學

尤  政
2022年07月1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始終以服務國家發展為己任,這是華中科技大學70年崢嶸歲月的主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高等教育要“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華中科技大學在新中國朝陽中誕生,今年迎來了70周年校慶。從深根固柢直至枝葉扶疏,從定位理工科成長為綜合性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順應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大勢,在新時代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回望校史,有太多故事值得講述,有太多經驗值得總結,而最能給人帶來心靈觸動和智慧啟迪的,是一所高校與國家發展的同頻共振。教育家朱九思努力踐行“培養為社會主義建設所需要的各種專門人才”,著名醫學家裘法祖說“德不近佛者不可以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以為醫”,發展經濟學奠基人張培剛費盡畢生心血研究中國的現代化路徑,羅俊院士帶領團隊在山洞蟄伏30多年測量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數,校友張定宇說“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始終以服務國家發展為己任,這是華中科技大學70年崢嶸歲月的主脈。

  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我們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強化一流本科教育底色,提升一流博士生教育高度,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我們提出為新時代培養卓越工程師,既要有扎實理論基礎,也要有強大創新能力。我們一向重視大學生人文素質教育,提倡人才應該具有深厚人文底蘊、強烈創新精神和豐富想象力。同時,我們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進一步加強“文工交叉”“文理交叉”,形成了實力雄厚的工科、門類齊全的醫科、穩步發展的理科、特色鮮明的文科。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網絡空間安全、密碼學、大數據處理、智能醫學等新專業應運而生,在新興科技領域加快培養緊缺人才。

  一流大學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華中科技大學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有著刻在骨子裡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專門來到學校重大科研成果孕育的企業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這是對我們堅持產學研融合、推進科技創新的巨大鼓舞。我們把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平台作為積聚創新動能、鍛造戰略科技力量的“關鍵棋”,同時揭牌成立未來技術學院、集成電路學院,成為全國同時擁有這兩個重要平台的3所高校之一。未來我們將繼續煥發隻爭朝夕的使命感、緊迫感,努力做出更多“從0到1”的突破,為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御風以翔,破浪以飏。從世界現代化歷史來看,大國崛起的背后都有一流大學群體的有力支撐。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加迫切需要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華中科技大學70年的發展歷程,也是探索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歷程。我們將繼續堅持“頂天立地,追求卓越”。“頂天”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心懷“國之大者”﹔“立地”就是要扎根中國大地,為服務國家發展貢獻力量﹔“追求卓越”就是要不斷超越自我,形成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的過程。

  正如華中科技大學校歌所傳唱的,“柱長天以大木,開莽原以上庠”。在70年新起點上,華中科技大學將繼續鼓勵師生仰望星空、探索未知、敢於競爭、善於轉化,努力邁向世界一流大學,不斷拓展人類知識、成就學術夢想、服務國家發展。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