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2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系列報道——

北航校長徐惠彬寄語畢業生:在最好的時代成就最精彩的人生

2022年06月2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李依環)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2022年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據悉,本次典禮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多會場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也是該校首次本研一體舉行畢業典禮。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寄語全體畢業生,希望同學們理想高遠,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敢為人先,銳意創新勇擔使命﹔修身立德,嚴於律己向上向善。

“在今后的歲月裡,希望大家能夠帶著老師和同學們最美好的祝福,奮力奔跑,勇敢追夢,在最好的時代成就最精彩的人生。”徐惠彬說。

徐惠彬在北航2022年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發表講話。校方供圖

以下是徐惠彬校長的講話全文(節選)——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2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我代表趙長祿書記和全體師生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的3603名本科畢業生、1857名碩士畢業生、460名博士畢業生表示熱烈祝賀,同時向辛勤培育、關心支持你們的師長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這幾年,國家發展極不平凡。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走在光榮與夢想的復興路上。建黨百年,我們感悟初心使命歷久彌堅。2022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簡約、安全、精彩,贏得全球點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十四五”規劃新格局,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中國道路的制度優勢持續充分顯現。

這幾年,空天領域日新月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 “天和”遨游星辰,中國人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一步一個腳印。北斗系統全球組網,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宣告建成。首架交付的C919首飛試驗圓滿成功,國產大飛機產業鏈蓄勢待發。航空航天領域眾多國之重器,支撐著國家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其中也凝結著很多北航元素和北航貢獻。

這幾年,學校事業穩步發展。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瞄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闊步邁向新高度。實施新時代人才培養領航行動計劃,著力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科研課堂、社會課堂、專屬導師工作,成功試點、全面推進。學科建設和科研創新捷報頻傳,8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近三年喜獲20項國家科技獎勵,體現了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的硬核實力。

這幾年,同學們蝶變成長。國慶七十周年“關鍵抉擇”游行方陣,你們高喊“祖國萬歲”,抒發熾熱厚重的愛國情懷。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你們誓言“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發出“后浪”奔涌的時代潮音。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你們用奉獻和微笑向世界展現出靚麗的中國名片。在投身一次次的重大任務中,你們經受考驗,砥礪初心使命,展現了一往無前的青春力量。

同學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今年也是北航建校70周年,學校始終堅持在開拓進取中創業興學,在踔厲奮發中逐夢一流,做出了不負祖國、不負人民的時代貢獻。希望你們也能夠傳承紅色基因,踐行使命擔當,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同學們,你們馬上就要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作為你們的校長、老師和朋友,我想給大家再提三點希望。

一是要理想高遠,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我校首屆畢業生、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從小就立志要“使中國強大起來不再受欺負”。從第一發導彈、第一枚運載火箭、第一顆人造衛星,再到神舟飛船,他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把畢生心血都獻給了黨的事業,獻給了中國航天。希望你們樹立遠大理想,踐行空天報國精神,把個人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二是要敢為人先,銳意創新勇擔使命。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北航七十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砥礪創新的奮進史。從建校初期新中國第一架輕型旅客機“北京一號”、亞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號”、新中國第一架無人駕駛飛機“北京五號”,到近16年獲得15項國家級科技獎勵一等獎,敢為人先、銳意創新已經成為北航人的鮮明特質。希望你們在今后的學習和工作中,自覺自信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堅持“四個面向”,勇闖創新“無人區”,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做出貢獻。

三是要修身立德,嚴於律己向上向善。“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品德是為人之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前幾天,我們痛別敬愛的錢士湘先生。他在做事上,有培育英才的“大德”,參與創建高等工程學院,形成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范式。他在做人上,有濟困解難的“私德”,自己生活朴素節儉,卻慷慨捐資600余萬元,獎勵近400名學生。希望你們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既要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又要做好小事、管好小節,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遠。

最后,請大家記住,北航永遠是你們溫暖的家!在今后的歲月裡,希望大家能夠帶著老師和同學們最美好的祝福,奮力奔跑,勇敢追夢,在最好的時代成就最精彩的人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