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共籌共建  共享共贏

構建高校地理信息科學專業共同體(教育名家筆談)

湯國安
2022年06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者湯國安肖像畫。
  張武昌繪

  作者湯國安(左三)帶領團隊在陝北做田野調查。
  資料圖片

  第八屆全國大學生地理信息系統應用技能大賽現場。
  資料圖片

  近年來,中國地理信息技術和產業蓬勃發展,推動北斗導航、衛星遙感等更廣泛應用,智慧城市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與此同時,中國地理信息科學教育也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2021年,全國開設GIS專業的本科院校已有190多所,當年該專業畢業生達到3.57萬人,其中本科生3.12萬人,研究生0.45萬人。GIS教育大發展為中國地理信息科技創新和產業躍升提供了充足的高素質人才保障,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作用。

  

  快速擴張導致諸多發展難題

  地理信息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的綜合性學科,融合地理學、地圖學以及遙感和計算機科學,廣泛應用於社會生產生活領域。

  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GIS高等教育開始起步。1998年,中國開始正式設立“地理信息系統”(后改名“地理信息科學”)本科專業,之后迎來了GIS教育快速發展的局面,一大批高校開設了相關專業和課程。

  GIS教育規模的迅速擴大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但是快速擴張帶來專業質量標准滯后、師資力量薄弱、優質資源匱乏等難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實現中國GIS教育高質量發展,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一項艱巨而緊迫的任務。

  提出全國GIS專業共同體理念

  南京師范大學的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在中國GIS教育領域方面肩負特殊使命。2007年,南師大在學科建設規劃中就提出,把強化GIS本科教學作為國家重點學科建設的核心,把GIS專業建成國際知名、全國領先的“標杆”專業,打造GIS專業精英人才培養基地、專業教學資源建設與共享基地、專業教學示范與培訓基地,促進GIS專業建設與育人水平的整體提升。

  全國多校合作發展是提升專業建設整體水平的有效途徑,隻有充分調動、整合全國GIS教育界力量,有效協同攻關,才有可能破解專業建設的共性難題,突破GIS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瓶頸。在探索實踐中,南師大逐步形成了建設全國GIS專業共同體理念:通過多元主體合作,共籌共建,共享共贏,實現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教材資源-師資隊伍的融通建設,全面提升專業建設水平。

  2009年,作為中國GIS協會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南師大協同清華大學、北師大、西北師大等副主任委員高校,在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建設項目支持下,通過凝練共性教學問題,正式提出建設全國GIS專業共同體。

  建設共同體必須應對系列挑戰

  知易行難,在教育改革發展進程中,探索出建設全國GIS專業共同體路徑,面臨一系列挑戰。

  首先,不同學校及學科背景下,專業條件、專業建設的舉措及人才培養目標有較大差異,亟待協調各相關方,針對專業合作中的機制不順暢狀況,解決多元主體共籌、共建共享、協同發展的合作機制問題。

  其次,針對GIS產業快速化發展對高素質專業人才需求,亟待解決不同層次及學科背景高校GIS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合作平台構建與實施途徑問題。

  再次,針對GIS專業優質教育資源的共建共享及互補利用等需求,亟待解決人才培養中課程、教材、教改等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和應用問題。

  隻有成功解決上述問題,才能依托中國的體制優勢,創建有效的全國GIS合作模式,實現合作共贏,推動中國GIS高等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

  為共同體建設提供組織保障

  基於專業共同體理念共識,為了使全國GIS專業建設合作能順利開展,南師大攜手兄弟院校創建了兩大支撐平台和三個全國聯盟。

  兩大支撐平台為中國GIS協會教育工作委員會(南師大為主任委員單位,清華大學、北師大、西北師大等高校為副主任委員單位,180所全國其它高校為委員單位)和全國GIS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南師大為中心發起單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師大、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22家高校為成員單位),其中,工作委員會主要致力於組織和承辦各類教學活動,研究中心則主要開展全國性GIS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頂層設計、研究探索與實踐指導工作。

  “三個全國聯盟”是全國GIS教學聯盟、全國GIS教材聯盟、全國GIS課程聯盟,合作完成教學、教材和課程方面的共籌、共建、共享與共管。

  基於全國GIS教學聯盟,南師大會同國內GIS一流專業和特色專業,合作開發了包括新聞資訊、專業導覽、教學活動、在線課程、畢業就業、國際交流、學習資源等為主的“全國GIS高等教育門戶網站”,實現了專業建設優質資源的匯聚、共享和推廣。

  基於全國GIS教材聯盟,“全國地理信息科學教學叢書”“地理信息科學一流專業規劃教材叢書”的規劃與建設迅速啟動,通過遴選與匯聚全國優勢力量,採用多家高校深度合作共建一本教材的模式,至今已出版包括《地理信息科學導論》在內的27部精品教材,實現教指委專業建設“國標”核心課程教材的全覆蓋。

  基於全國GIS課程聯盟,依托GIS協會教育工作委員會,“全國高校GIS課程思政案例庫建設項目”啟動,21所高校參與共建了具有鮮明思政特色的137個案例,組織課程思政教學教改論文19篇,填補GIS專業課程思政案例建設的空白。

  以品牌活動打破“高校孤島”

  為有效推動全國GIS專業建設,有關方面提出了“以會促改、以訓促教、以賽促教、以賽促學”的建設思路,並依托兩大支撐平台,創建了面向GIS教育教改水平提升、青年教師能力提升、大學生實踐能力提升的四類品牌活動。

  以會促改,打造“全國高校GIS教育教改論壇”,交流專業建設經驗,制定專業建設標准,解決專業建設難題、謀劃專業建設發展,實現新時期教育教改的目標。

  以訓促教,打造“全國高校GIS青年教師研修班”,匯聚全國教學名師,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傳授教學方法、分享教學經驗,助力教師成長。

  以賽促教,打造“全國高校GIS青年教師講課比賽”,通過校級評比與遴選、國家級初賽與復賽的多級多輪講課比賽,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以賽促學,打造“全國大學生GIS應用技能大賽”,以國賽帶動省賽、校賽,夯實學生理論基礎,強化實踐技能,提升創新能力。

  上述品牌活動的創建與推行,將課程思政、教育教改、系列教材、教師發展、學生能力等五大專業建設要素有效激活,使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在校際間融匯共享,打破了專業建設的“高校孤島”,為專業協同發展提供了新環境。10多年來,四大品牌活動已經成為中國地理信息高等教育的重要名片,有效驅動建設活力,提升整體育人水平。

  貢獻GIS專業建設“中國智慧”

  自2009年以來,全國GIS專業共同體建設已經使全國190多所高校的5400多名教師和10萬多名學生受益,有力推動中國GIS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並具有國際影響力。

  “全國高校GIS教育教改論壇”至今已舉辦10屆,吸引95%以上開設GIS專業的高校參與,推動了基於《國標》的教學模式改革與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全國高校GIS教師研修班”“全國高校GIS教師講課比賽”分別舉辦10屆和6屆,累計參與教師1500余人,100多名青年教師成長為專業負責人。“全國大學生GIS應用技能大賽”已連續舉辦10屆,最近5年每年都有近1000人參賽,使學生創新實踐能力顯著提升。此外,最近10年,全國GIS專業學生獲全國大學生“挑戰杯”獎達26項。

  教學資源合作開發建設成效顯著。合作編撰的《地理信息系統課程思政實驗教學案例》教材,“全國高校地理信息科學教學叢書”“地理信息科學一流專業規劃教材叢書”等得到全面推廣。合作發表了一批高水平教學論文。合作開發的全國GIS高等教育門戶網站已成為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GIS教學資源建設與共享平台。這些為GIS專業教學打下了堅實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學者在地理信息國際知名刊物發表的介紹GIS專業合作建設的論文引起國際GIS教育界廣泛關注和好評,此舉被認為是國際GIS教育界的一大創新。南師大還應地理信息系統遠程教學組織機構國際UNIGIS協會的邀請,參加國際GIS課程合作組織並承擔相關課程開發工作,為國際GIS教育提供“中國智慧”。

  實現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作為全國GIS專業共同體建設的領銜者和重要推動者,南師大在GIS教育領域取得了重大成就,被確立為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獲得了諸多榮譽,其中包括被評為國家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國家級教學團隊、教育部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國家一流專業、國家一流課程、國家課程思政示范課(教學名師、教學團隊),獲得江蘇省教學成果特等獎(2021年)。

  南師大GIS專業學子是全國GIS專業共同體建設直接受益者,扎實的專業訓練使他們成為中國GIS產業中堅力量。據統計,該校連續3屆GIS專業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高達100%,在國內外讀研率平均為61.4%,就業單位對GIS專業畢業生滿意度達98%。

  南師大GIS專業學子表現出的科技創新精神格外突出。在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同開展的2015年度全國大學生“小平科技創新團隊”評選中,該校GIS專業團隊成功入選。此外,該校GIS專業學子在全國“挑戰杯”大賽中有多項斬獲。該校學子謝軼群以突出的表現獲得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提名,於天星入選2016年測繪地理信息界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多名畢業學生成長為國家高層次人才計劃專家。眾多畢業生成為GIS行業的領軍人才。

  (作者湯國安為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曾獲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全國模范教師”榮譽稱號)

  中國教育學會與本報合作推出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