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植物獵人”:跑贏時間拯救瀕危植物

2022年06月20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植物獵人”:跑贏時間拯救瀕危植物

我的工作,是收集保存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從而實現永久存續和可持續利用,算是新時代的“植物獵人”。當前,植物科學研究越來越依賴於計算機和設備精良的實驗室,但搜尋種質資源,必須回到叢林和荒原中,手腳並用、眼觀六路。在野外,長途跋涉、風餐露宿是家常便飯,有時候不得不深入到虫蛇和旱螞蟥密集的溝谷。

我曾三次造訪中國最后通公路的縣——西藏墨脫縣。2010年,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前往墨脫,由於當時交通不便,我從米林縣派鎮跟著回鄉過年的老鄉,徒步4天翻過喜馬拉雅山,穿過溫帶和亞熱帶叢林,舉著一手臂被旱螞蟥叮咬的血痕抵達墨脫縣城。那時墨脫隻有兩條街,卻讓我第一次見識到了極為豐富的植被多樣性:從高海拔的高山苔原、灌叢、草甸,到中海拔的針闊混交林,再到郁郁蔥蔥的亞熱帶闊葉林。這些自然之美,堅定了我研究植物的信念。當我7年后再次來到墨脫時,這裡的條件已經隨著波墨公路的全線貫通而大幅改善,發展成了擁有近十條街的熱鬧縣城。唯一不變的,是這裡奇特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物種。

近30年來,世界各國都越來越重視植物種質資源收集保存。我國2007年建成了“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目前保存了超過1萬種中國本土野生植物的種子和8000多種植物的DNA材料。我所工作的辰山種質資源庫和辰山植物標本館於2017年加入了以西南種質資源庫為主體的“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庫”,成為我國30個國家生物種質與實驗材料資源庫之一。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收集保存我國特別是華東的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同時服務社會。

截至2021年底,我們已經收集保藏了2000多份植物種子,超過4000萬粒飽滿種子,以及涵蓋近1萬個物種的6萬多份DNA材料。部分珍稀瀕危植物的種子,比如全世界僅存一棵野生植株的普陀鵝耳櫪,以及伯樂樹、南方紅豆杉等已在辰山遷地保育,形成了可延續種群。同時,我們每年為近60個單位和科研課題組提供種質資源,基於對這些植物材料的研究,每年能產出40篇以上的研究論文和專著,為我國植物保護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從一名植物愛好者成長為野生植物種質資源的採集和守護者,我感到很驕傲。隨著新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頒布,以及中國國家公園和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全面展開,我國野生瀕危植物面臨的生存危機比過去有所緩解,但仍迫切需要保護,這要求我們努力和時間賽跑,呵護這些珍貴而脆弱的生命。

講述人: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庫辰山中心負責人、上海辰山植物標本館館員 鐘鑫

記者 王美瑩、周夢爽、王斯敏 通訊員 杜克成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