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守護民族精魂,賡續中華文脈

講述人: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副秘書長、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姚遠

2022年05月23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民族精魂,賡續中華文脈

   【一線講述】

   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這是總書記回信中對我們提出的殷切期待之一,激起了我們的強烈共鳴。

   我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在哈佛燕京學社擔任訪問學者,這些學習研究經歷讓我更加期待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近年來,我一直從事國家文化治理與文化安全方面的研究。多年海外留學的經歷,使我的愛國情懷更加濃厚,對中華文化更加熱愛,也對文化多樣性、跨文化對話等問題有了更深入的觀察和理解。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要解決中國問題,必須立足中國實際。自2014年起,我在北京、南京等20多個城市進行實地調查,努力找出文化領域國家治理面臨的真問題。我由衷感受到,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得到了黨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視,保護、傳承中華文化正在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共識和行動。

   守護民族精魂,賡續中華文脈,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時代使命。我們80后留學歸國學者,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同齡人、經濟全球化的親歷者,更要接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堅定文化自信,秉持全球視野,用更多優秀學術成果,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不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項目團隊:記者 蘇雁、張勝、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