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贏得下一代集成電路的主動權

講述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王欣然

2022年05月23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贏得下一代集成電路的主動權

   【一線講述】

   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作為寫信給總書記的歸國青年學者之一,我內心無比激動,也倍感榮幸。

   我2004年本科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之后赴美國斯坦福大學留學,2010年獲得博士學位,主要從事石墨烯納米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讀博期間,我曾兩次回母校進行學術交流,每次都能感受到母校濃厚的學術氛圍和求賢若渴的態度。雖然當時國內的硬件條件、研究水平和國外頂尖大學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但經歷了短暫的博士后研究階段后,我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回國。一個聲音總是在我心中回響:向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看齊,以實際行動投入到為國奉獻的事業中。

   回國后,我一直從事下一代集成電路材料與器件的基礎研究。集成電路芯片是我國高科技產業的“卡脖子”難題。當前,我的實驗室正在研究一種厚度不到1納米的二維半導體材料,這種材料很有可能成為下一代集成電路的顛覆性解決方案。過去十年我們一直聚焦於這個領域,突破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創新,為中國贏得下一代集成電路的主動權。

   (項目團隊:記者 蘇雁、張勝、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