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們有了更多施展手腳的空間”

講述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學院院長 魏小輝

2022年05月23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有了更多施展手腳的空間”

   【我與祖國同奮進】

   在科研經費使用上“精打細算”,甚至“錙銖必較”,這是多年前經常面臨的情況,科研經費改革賦予了一線科研工作者更多的自主權,不用在財務報銷上耗費大量時間,不用為了事無巨細的項目預算勞心勞力……

   這些年來,針對科研經費管理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改革一直在持續進行,很多“束縛手腳”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這也讓我們能夠將目光更加聚焦在科研成果的創造上,沉下心來做科研。

   科研的過程是動態變化的,是在螺旋中上升的,我們也是在一步步前行的道路中尋求最佳路線,有的時候前期設計好了主要路線,后來經實驗驗証,可能另一條路更好,相應地就會導致科研經費的變化,當有了更多經費支配權后,也就有了更多科研進度掌控權,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主決定技術路線,科技創新的活力也就因此被大幅激發。

   這些年來,作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起”青年科技創新團隊中的一員,在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的春風下,我們有了更多施展手腳的空間,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致力於我國飛行器的安全起降設計,解決了我國大型客機、新型艦載機、空天飛行器等數十個飛行器型號起落裝置研發中的瓶頸難題。

   在廣闊自由的科研舞台上,團隊也在不斷攻克“卡脖子”難題。在參與我國某款艦載機裝備的彈射型起落架研發中,因為從未開啟相關研發,彈射和攔阻裝置的動力學性能缺乏設計理論和方法,更缺乏驗証手段,團隊在聽到這一難題時,選擇迎難而上。一個又一個的設計方案,一輪又一輪的分析論証,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磨礪,在這個過程中,團隊從未遭遇與科研經費相關的煩惱與干擾,所以能夠全身心專注於科研。這些年,在好政策鼓舞下,我們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在努力用硬核成果領跑賽道,在“為國鑄重器”的生動實踐中綻放光彩。

   (記者崔興毅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