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京郵電大學:拓展創新人才培養新空間

2022年04月04日10: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南京郵電大學“新媒體藝術設計”課程的主題實踐中,傳媒與藝術學院依托村鎮文化和新媒體藝術,開展“二十四節氣”主題設計活動。在科技與藝術的交織中,將傳承與創新共融,展現南郵學子的時代氣息。

高校如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近年來,南京郵電大學創造性地提出‘紅綠藍三色賦能 信息特色創新人才培養改革與實踐’理念,緊扣新工科理念的新需求,不斷擦亮南郵‘三色光譜’,以紅色基因、綠色基業、藍色基調,打造信息特色創新人才培養新范式,拓展創新人才培養新空間。”南京郵電大學校長葉美蘭表示。

課程門門有思政

“秦華禮老書記就是一名光榮的紅軍通信戰士,更是我們專業的老前輩。”在“電磁場與傳輸理論B”課堂上,電子與光學工程學院、柔性電子(未來技術)學院的劉蕾蕾老師動情地講述著原南京郵電學院首任黨委書記兼院長、老紅軍秦華禮在長征中堅守通信保障任務的故事。

“聽了劉老師的課后,我才知道秦老先生原來是我們的‘同行’,這更加堅定了我對所學專業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明年即將畢業的電磁場與無線技術專業2019級本科生孔文龍,選擇在南郵繼續深造。

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南郵故事,講好科技故事,講好“動人”的故事,“這個‘好’一方面是要講與課程相關的有價值的故事,另一方面是如何讓故事中的價值觀入腦、入心、入行。”劉蕾蕾說。近日,南京郵電大學入選江蘇省首批課程思政建設示范高校,電磁場與無線技術專業入選江蘇省首批課程思政示范專業。

為推動形成“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的良好氛圍,南郵領導班子帶頭擔任主講人,共同打造紅色校史思政“金課”﹔學校建設信息學科特色思政“四個課堂”,構建課程思政層次化培育體系﹔舉辦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大賽,讓課程思政示范課“樹起來”。

早進團隊、早進課題、早進實驗室

大一軍訓后,電子與科學技術專業2020級本科生孫淳加入了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趙強教授的科研團隊,成為“本科生導師制”的受惠者,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大二的孫淳就已發表SCI論文。

早進團隊、早進課題、早進實驗室的“三早制”是趙強團隊在本科生培養中施行的“定盤星”,是幫助大一學生進入專業角色的“快車道”,從而形成“大團隊-小團隊-興趣小組”的創新育人團隊鏈,以科研促進創新人才的培養。

“我常常和學生們說,科學研究一定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定力和精神。”為攻克半導體領域“卡脖子”難題,趙強團隊在“冷板凳”上鑽研“熱課題”,先后承擔了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等各類項目百余項,默默攻克著一個個“不可能”。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認定結果,南京郵電大學趙強教授領銜的“電子科學與技術教師團隊”成功入選。

“無創新,不南郵!”近年來,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南郵前瞻性地針對所設專業和課程,採取優化、調整、升級、換代、新建5項改革措施,探索“三層四類+X”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進“平台+模塊+自主個性化”模式改革,舉辦“大學生科技節”,評選本科生“創新標兵”,激發人才培養中的“創新元素”。

走向基層、深入一線

“做鄉村孩子的夢想合伙人”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2015級本科生黃啟萌一直懷揣的夢想。本科畢業后,黃啟萌選擇前往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第二中學支教,點亮孩子們的“科技夢”。黃啟萌曾帶領學生參加四川省第35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參賽項目是用於中低級別體育賽事和運動員訓練的“單目攝像機多場景鷹眼系統”,最終榮獲四川省科技輔導員創新成果項目一等獎。

身為教育部“藍火博士生工作團”楚雄分團團長,南郵博士生李鵬永帶領博士團成員,先后奔赴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雙柏縣等國家科技幫扶開發重點縣進行調研。三年間,團隊考察企業次數累計288人次,撰寫調研報告53篇,逾20萬字。李鵬永用三年時間潛心研究,解決了長期困擾南華縣騰龍物流有限公司發展的車輛檢測難、檔案管理難、用戶反饋難等一系列問題。2021年,李鵬永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高校“百名研究生黨員標兵”。“母校對學生的愛國教育潤物細無聲,報國志向要在踏實的工作中得以實現。”本碩博均在南郵就讀的李鵬永告訴記者。

“今年是辦學80周年,隻有繼續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同學們走向基層、深入一線,用雙腳丈量祖國大地,才能體悟青年一代的使命擔當,提升思政課育人實效,才能真正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南京郵電大學黨委書記劉陳說。(記者蘇雁、畢瑩瑩)

(責編:李依環、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