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廈門大學:釋放科技隊伍創新潛力

2022年02月18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釋放科技隊伍創新潛力

   距離目標物30厘米遠就可以秒殺新冠病毒和細菌,滅活率分別達99.93%和99.99%,無臭氧、無殘留、無衍生毒。近日,廈門大學科研團隊研發的國際首台手持最大光功率高達5瓦的超快殺毒儀,在福建省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成果推介會上正式亮相。目前,該殺毒儀已陸續應用在冷鏈物流、公共交通、居家生活等各類病毒消殺需求場所,助力疫情防控。

   近年來,廈門大學逐步形成全鏈條科技創新體系,把國家的重大需求當成自己的使命,自覺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

  搭建高端創新平台

   “接觸前沿的技術,追隨頂尖的學術‘大拿’,與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合作,我所在的實驗室棒極了!”位於廈大翔安校區能源材料大樓的微納加工潔淨室內,廈大工程師戴彬一邊操作原子層沉積系統(ALD),一邊感嘆。他正在操作的ALD系統對薄膜生長可精確控制,膜層厚度可達到原子層級,薄膜平滑、均勻、重復性好,在微電子科學、光學薄膜、納米科技、催化工程等領域已廣泛應用。

   戴彬口中的實驗室是嘉庚創新實驗室。佔地近7萬平方米,建設落成亞洲第一座無噪聲實驗室,配備聚焦離子束(FIB)等多台高精尖設備,啟動1000余平方米微納加工中心,可支撐半導體、集成電路和新材料等產業發展,涵蓋低碳能源、燃料電池、半導體先進材料等領域,共45個科技項目和課題組團隊入駐……作為福建省首批四家省創新實驗室之一,嘉庚創新實驗室圍繞攻克“卡脖子”技術、落地產業化成果,正不斷推進能源材料領域的戰略科技平台建設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打造能源材料領域的“科技加速器”和“產業發動機”。

   目前,廈大已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工程實驗室1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2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3個,國家產教融合創新平台1個,國家級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5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個,教育部集成攻關大平台1個,其他省級平台90余個。平台建設取得新突破,為承擔重大課題創造良好的人才儲備和物質條件,成為提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的有力支撐。

  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隱形斗篷”或可成真?近日,廈門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陳煥陽課題組聯合Qiaoliang Bao教授在研究中發現,使用三氧化鉬制造隱形裝置,可以達到超材料實現的隱身效果。這意味著,隱形器件的制造過程更簡便、更便宜,未來制造隱形設備的門檻會大幅降低,許多科幻電影小說中描述的情形有望在現實中出現。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納米光子學》雜志上。

   同樣努力讓科幻變為現實的還有廈大化學化工學院教授、液體門控技術“掌門人”侯旭。日前,他剛剛受邀在《科學》雜志發表關於新興的仿生納流離子學在未來人工智能、腦機接口技術中具備巨大潛能的前瞻文章,這是科幻電影中借助人機結合來增強人類能力的“腦機”變為現實的一種探索。事實上,早在六年前,侯旭首次提出“液體門控機制”的新概念,把液體作為動態“門”,即功能液體穩定在多孔膜中,來實現對物質的可控輸運與分離。這項在世界多尺度孔道研究領域首創的“液體門控技術”,入選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的2020年度化學領域十大新興技術,並投入化工多相分離、化學檢測、空氣淨化、生物醫學等領域的應用。

   近年來,廈大充分發揮多學科優勢,培育科研軟實力,推進科研評價改革,強化以實際貢獻為導向的分類科研評價,有效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釋放科技隊伍蘊藏的巨大創新潛力,鼓勵源頭創新,積極探索推動提升原始創新的“廈大方案”。

   此外,廈大還積極探索建立“項目組織立項+項目過程管理+成果平台孵化+產業轉移轉化”的全鏈條全過程科研管理模式,不斷完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為一體的全鏈條協同機制,優化科研管理部門架構,加強項目過程管理,構建符合科學規律的成果轉化體系,推動科研工作將科學問題和市場需求相結合,從源頭上提高成果轉化的成功率。

  緊跟國家重大戰略

   透過病毒免疫的微觀世界,看宏觀的萬千世界,想全球人類的健康問題。這是廈門大學夏寧邵教授團隊孜孜不倦的科學追求。

   面對疫情,夏寧邵教授團隊勇挑重擔,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試劑盒並獲准上市,現已在全球80余個國家和地區大量應用,獲世界衛生組織優先推薦﹔研發的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肺炎疫苗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應急審批,獲准開展臨床試驗,成為我國5條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技術路線之一,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廈大科技支撐,為全球抗疫貢獻了中國智慧。

   近年來,廈門大學重點圍繞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急需等領域,精心策劃一批具有廈大優勢和特色的重大項目。“從事航空航天事業,要與國家發展和民族命運聯結起來。”廈門大學校長張榮說。不久前,在中國西北部沙漠無人區飛行試驗發射陣地,廈門大學參與研制的“嘉庚一號”火箭點火升空,也為空天報國夢貢獻了廈大力量。(記者 馬躍華 本報通訊員 歐陽桂蓮)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