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中小學21日開學 市疾控提醒勿讓孩子帶病上學

托育機構開園后 應定期組織員工測核酸

2022年02月18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托育機構開園后 應定期組織員工測核酸

  寒假即將結束,下周一也就是2月21日,全市中小學將正式開學。昨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健康提示,提醒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及自身身體狀況,如有不適,及時就醫,主動告知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不要帶病上學。此外,市衛健委也發布通知,要求托育機構在開園前和閉園前組織全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開園后要定期組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

  調整狀態做好健康監測

  市疾控提醒,家長應幫助孩子調整作息和情緒,緩解開學的緊張心理。調整孩子假期裡因為熬夜看劇玩游戲而錯亂的生物鐘,提前開始按學校的作息時間安排飲食起居。開學前三天,不要因為作業欠賬而開夜車,影響生活規律的形成。每天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小學生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

  開學前后家長要注意調整孩子的飲食結構,讓孩子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同時,要按要求做好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家長密切關注孩子及自身身體狀況,如有不適,及時就醫,主動告知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不要帶病上學。

  不要讓孩子帶病上課

  目前本市正處於冬春季交替時期,溫差變化大,傳染病疫情高發。市疾控建議家長關注孩子健康狀況,如出現身體不適應及時到醫院診治,不要帶病上課,並及時將患病信息和病情進展報告給班主任。班主任在開學前應仔細詢問學生健康狀況,重點關注有無發熱、咳嗽、乏力、咽痛、腹瀉、嘔吐、皮疹、結膜紅腫等傳染病可疑症狀者,並及時上報。

  開學后,家長、學校應落實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制度,做好晨午檢、因病缺課登記追蹤和報告等傳染病防控工作﹔懷疑患傳染病時應立即隔離,通知家長帶學生到醫院進行診治,並跟蹤了解學生病情和診治情況。患病學生應進行居家隔離、治療,按規定待痊愈后方可復課,對因患傳染病缺課的學生,復課時應查驗學校屬地醫療衛生機構預防保健部門出具的復課証明。學校應做好教室、宿舍等重點場所、公共用具和空調通風系統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如室內人員較多,空間較小,則應適當增加開窗次數。

  幼兒園要定期組織員工測核酸

  近期,北京市衛健委發布關於加強托育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區指導轄區內托育機構積極配合做好進返京員工、在托嬰幼兒及家庭同住人員排查,准確掌握來往流動情況。托育機構在開園前和閉園前要組織全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開園后要定期組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建議每周一次。

  根據市衛健委的要求,幼兒園在開學前對食堂員工進行一次全面健康檢查,持証上崗。所有教職員工和幼兒在開園前14天開展健康監測和旅居史報告(含共同生活家屬),並如實上報園方,配合園方做好開學返園的健康監測。對有相關症狀的,應當及時就醫,暫緩返園。風險地區教職員工和幼兒經園方審核健康狀況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后即可返校。嚴格落實屬地對從境外、中高風險地區返校或其他特殊情況教職員工和幼兒的健康管理要求,返園前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開園后,教職員工和幼兒每天在入園處須測體溫,無相關症狀方可入園,出現症狀者應及時就醫。家長接送幼兒嚴格按照托幼機構接送時間安排錯時出行,防止出現托幼機構周圍交通擁堵和園門口人群聚集。托幼機構實行園內相對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園。教師、保育員等要相對固定,減少在不同群體間流動重疊。要根據疫情形勢、國家和屬地疫情防控政策,從嚴控制開展兒童聚集性活動,不組織大型聚集性活動。(蔣若靜)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