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省份啟動公務員招錄 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

2022年02月17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份啟動公務員招錄 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

  原標題:多省份啟動公務員招錄 河南將從兩類人中選拔法官

  近期,廣西、吉林、福建、河南、遼寧等省份啟動了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觀察各地發布的招錄公告可以看出,本輪招錄規模有升有降,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多地延續分級分類政策,招考更有針對性。

  招錄規模有升有降

  14日,福建省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開始網上報名工作,2022年福建計劃錄用4057名公務員(含參公人員),筆試時間為3月26日、27日。

  近日啟動公務員招錄報名的還有廣西、吉林、河南等地。據以上各省近日發布的招錄公告,廣西全區14個設區的市和20個自治區直屬機關共計劃招錄公務員4368人,吉林計劃招錄5367人,而河南2022年計劃錄用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7993人,筆試時間均為3月26日、27日。

  在此之前,江蘇、上海、北京、廣東、山東、浙江等省份已展開筆試或面試工作。從各地發布的招錄公告來看,2022年度各地公務員招錄規模有升有降。

  如北京2022年計劃招錄4266人,相比2021年增加了713人。山東計劃招錄7522人,相比2021的6219人擴招20%。

  而江蘇、上海等地的招錄人數則有所下降。如,2022年度江蘇省計劃招錄公務員8159人,相較2021年度的9536人縮減14%。而上海2022年度計劃招錄公務員2689人,相較2021年度縮招207人。

  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應屆生傾斜

  本次招考中,各地基層部門的招錄人數均佔比較高,招考政策也進一步放寬了對於報考基層人員的條件限制。

  以吉林為例,本次招考90%以上的職位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安排2923個計劃專門招錄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安排1088個計劃專門補充鄉鎮機關公務員,充實加強鄉鎮機關工作力量。

  再如,浙江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首次推出31名招錄計劃,探索定向山區26縣事業編制人員招錄當地鄉鎮公務員,著力解決偏遠地區基層機關招人難、留人難問題。

  河南今年的招錄中,有2163個計劃補充到基層鄉鎮,對脫貧縣的鄉鎮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不限制專業條件、調整報考年齡、面向當地戶籍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

  在針對應屆畢業生的政策上,河南的招錄中,98%的職位不要求基層工作經歷,取消各種不合理限制條件,為高校應屆畢業生提供更多報考機會,助力推動就業。

  “對於考生來說,公考選拔透明、公平,同時也較為科學,國家也能通過這種方式吸納更多年輕一代充實公務員隊伍,提升公務員隊伍整體素質。”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表示。

  專家表示,公務員招錄重視基層和應屆生是近年來的顯著趨勢,一方面是幫助應屆生拓寬就業渠道,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也是鼓勵年輕人才到基層去,提升基層公務員隊伍素質,讓公務員梯隊更加完善。

  延續分級分類政策 招考更有針對性

  2022年的公務員省考招考也根據公務員分類管理和專業化建設的需要,按照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要求,深入推進分類分級考試。

  以吉林為例,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將分為三類(級),對省市級機關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理論思維、綜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對縣鄉級機關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貫徹執行、基層工作等方面能力,對行政執法類職位突出測評依法辦事、公共服務等方面能力。

  面試內容和形式將緊扣各層級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有5個部門開展相關專業能力測試,加強專業能力測評。

  廣西也使用A、B、C三類考卷,其中,機構層級為自治區級、市級的綜合管理類職位(以下簡稱“A類職位”)使用A卷﹔機構層級為縣級、鄉鎮級的綜合管理類職位(以下簡稱“B類職位”)使用B卷﹔行政執法類職位(以下簡稱“C類職位”)使用C卷。報考公安機關執法勤務類職位及特殊招錄職位的人員除參加公共科目筆試外,還需參加專業科目測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河南首次從律師、法學專家中選拔法官。據河南省發布的公務員招錄公告,為進一步拓寬法官選任渠道,2022年河南首次開展從律師和法學專家中公開選拔法官試點工作,共計劃錄用10人。

  職位均要求普通高等院校大學本科以上、學士以上學歷、學位,年齡放寬至40周歲,並具備“律師取得執業証書並實際執業不少於8年﹔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從事法學教學或科研的專家學者,應具有講師及以上職稱,並從事法學教學或科研8年以上”工作經歷。此項招錄與公務員招錄工作一並開展。(任靖)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