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幼兒園好壞怎麼評?

——專家解讀教育部《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

2022年02月16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園好壞怎麼評

   15日,教育部公布《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以下簡稱《評估指南》),對幼兒園評估提出15項48個考查要點。這意味著幼兒園保教質量評估有了新的、更科學的標准,是促進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這個指揮棒將會從哪些方面給幼兒園帶來變化呢?

  好幼兒園的關鍵:不是漂亮房子,而是師幼互動

   “《評估指南》將師幼互動質量作為兒童早期學習和發展的關鍵指標,表明了《評估指南》抓住了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命脈。”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侯莉敏說。

   很長一段時間裡,對於幼兒園建設,人們更多關注班級規模、園舍建筑、玩具資源等等,這都屬於結構質量。過程質量則相對重視不夠,如師幼互動、同伴互動、課程實施、家長參與等動態發展。

   “在學前教育大規模發展的初期,需要建設力度來提高普及水平,但當資源建設到一定程度后,需要著力於過程質量的建設,才能推動學前教育的高質量發展。《評估指南》強調辦園方向、保育與安全、教育過程、環境創設、教師隊伍五個重要方面的過程性內容,而這五方面正是影響甚至制約著我國幼兒園教育實踐向內涵式發展的關鍵質量要素。”侯莉敏說。

   “沒有質量的幼兒園教育不僅不會對幼兒產生良好的影響,反而可能會對幼兒造成誤導,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這是國際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達成的基本共識。”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佔蘭說。

   國際研究証實,教育過程質量是幼兒園保教質量的關鍵因素,而師幼互動質量又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保教過程質量。《評估指南》重點強調活動組織和人員配備等“軟”的因素,不追求“高配”的空間設施和玩具材料,尤其是要減少電子設備的使用。

   劉佔蘭說:“長期以來,保教過程質量特別是師幼互動質量一直是幼兒園教育實踐和教師專業發展的短板,也是制約保教質量提升的重點和難點。《評估指南》將‘教育過程’作為評估的重要方面,設置的考查要點最多,佔到三分之一的比例,凸顯了保教工作的專業性特點。評估指標體系中給出的考查要點,直擊當前的突出問題,指出了發展改進的方向。”

  嚴禁用直接測查幼兒能力的方式評估幼兒園保教質量

   學前教育一直有個矛盾點,家長們津津樂道於孩子學會多少個字、會背幾首古詩、會多少加減乘除。專家們則憂心忡忡於幼兒園“小學化”不利於兒童身心健康。

   《評估指南》明確指出:“關注幼兒園提升保教水平的努力程度和改進過程,嚴禁用直接測查幼兒能力和發展水平的方式評估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這一要求不僅有利於全面規范幼兒園辦園行為、防止和糾正“小學化”傾向,更有助於維護幼兒身心健康、規范學前教育秩序。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楊振峰說:“《評估指南》關注過程,要求教師促進幼兒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嚴禁直接對幼兒能力發展水平打分和貼標簽。引導幼兒園沿著科學的保育教育質量評價路徑,實現幼兒健康成長和教師專業發展。”

   “相信每一個幼兒都是積極主動、有能力的學習者。”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王化敏說,“對於目前部分幼兒園未能真正從兒童立場出發的辦園行為,如忽視幼兒具體發展需求,建構不切實際的特色課程,過分追求設置功能室等問題,《評估指南》也作出了明確要求,提醒我們將關注點轉移到教育本質和育人過程上,踏踏實實地走兒童為本的質量提升之路。”

  他評+自評:更好發揮指揮棒的作用

   幼兒園評估將如何進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介紹,評估為他評加自評,要求幼兒園每學期開展一次自評,各地縣級督導評估依據所轄園數和工作需要,3至5年為一個周期進行評估,確保每個周期內覆蓋所有幼兒園。

   “幼兒園保教質量評估珍視幼兒生活和游戲的獨特價值,支持和引導每個幼兒從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發展,不做專門的幼兒發展結果評估。”上述負責人說,“督導評估主要針對薄弱幼兒園,解決規范問題。幼兒園自我評估,聚焦保育教育過程及影響質量的關鍵要素,主要解決質量提升問題。”

   “幼兒園自我評估,聚焦保育教育過程質量,促進個體、集體的反思與交流,提出改進措施,並通過外部評估提供持續支持與指導,將引導幼兒園不斷完善自我評估,改進保教實踐。這種模式指引幼兒園保教質量評估方式由‘外引’向‘內生’轉變。外引性的質量評估對保教實踐質量提升的促進作用終究是輔助性的,內生性的質量評估才是推動幼兒園保教質量持續提升的核心動力。”天津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梁慧娟說。

   梁慧娟還特別指出,《評估指南》強調應採取“聚焦班級觀察”的方式,這在國家幼兒園質量評估政策中尚屬首次。《評估指南》規定班級觀察時間上不少於半日的連續自然觀察,覆蓋面上不少於各年齡班級總數的三分之一。

   “動態因素評估難度高,量化的評估方式雖能在某種程度上說明過程性質量的水平,卻無法揭示各要素影響過程性質量的路徑與機制,相應也無法為保教質量的改進與提升提供具體的過程信息。班級觀察是真實、客觀、全面了解幼兒園保育教育過程的重要方式,也是幼兒園保教質量評價的國際通行做法,體現了鮮明的過程質量評估導向。”

   “班級觀察改變過去把關注點放在材料准備、評估過程走馬觀花、幼兒園忙於打造材料不堪重負的做法,能夠提高評估的實效性。”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說。

   侯莉敏說:“評價本身不是目的,充分應用評價結果才能積極發揮出教育質量評價對教育政策調整、教育教學診斷與改進、社會輿論引領等多方面的功能和價值。《評估指南》對進一步建立推進有效實施的工作模式,建設基於評估應用導向的激勵引導機制,並營造可持續發展氛圍提供了明確的指示,讓各級各類評估人員和廣大一線教師有方向、有目標、有抓手。”(記者 李玉蘭)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