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提質減負 課堂是核心

2022年02月08日07: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提質減負 課堂是核心

  “提質減負課堂是核心。”日前,北京市東城區171中學校長陳愛玉在市教委舉辦的“雙特談雙減”專欄中提到,要將“減負”由目標變為現實,根本出路在於全面提高課堂效能。陳愛玉以一七一中學為例,為提高課堂效能支招。

  她提到,學校必須聚焦課堂加工力,既關注學習過程、學習方式,又關注學習體驗、學習成果,追求整體意義上的學習質量的提升。著眼課堂提質,首先要打造服務於“學生成長型思維課堂”生成的大教研。

  一方面,依托備課組這個最基層的校本教研組織,從透徹了解學情入手,廣泛開展“真、實、新、活”為導向的校本研修。通過問卷調查、深度訪談、學習前測等方式,細致了解學情,精准掌握學生亟待解決的“兩難”學習負擔,即知識理解的難點和思維提升的難點。另一方面,備課組以問題為導向,把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教與學”雙邊活動預設在課案中。備課組既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做到“心中有人”。

  同時,還要優化“三化、三高”課案的創編。為上好每一堂課,一七一抓手之一就是做好“課案”。始終追求課案編寫“三化”,即星級化、生活化和學科價值化。用“滾石效應”不斷改進課案,以適應新的評價改革、新的課程要求、新的核心素養要義和分層走班教學的動態管理。“雙減”之下,我們進一步強化“星級化”要求,“三星”以下為面向全體的應知應會知識﹔“四星”為拓展運用類有一定難度的知識﹔“五星”以上內容滿足學有余力學生的拔尖訓練,做到“低端統一、高端開放”,從知識能力設定上對號學生的需求,盡可能讓每個學生從每一份課案中都有獲得感,實現課案面向全員的“高質、高效、高端”。今年9月開學以來,僅本校區四個年級已編制課案2700余套。10多年來一七一形成了超10萬套的課案,成為寶貴的校本資源庫。在一七一課案切實成為師生課堂增效、課后減負的一把金鑰匙,為實現一七一創導的“與自己比有進步就好”的評價提供路徑。

  此外,著眼課堂提質,更要創新“五步自主高效課堂”。在精研學習規律,傳承教學優勢,探索特色高效教學途徑的長期實踐中,一七一中學形成了以“明確目標、自學初評、展示提升、講解拓展、練習反饋”為基本環節的優質高效教學模式——“五步自主高效課堂”,聚焦“增效”。唯有課堂“增效”,才能學業“減負”:教師課堂解決問題越充分,課下學生溫故知新的負擔就越輕。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