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繼續把落實“雙減”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年02月15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基礎教育重點工作任務。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2022年,要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繼續把落實“雙減”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呂玉剛介紹,經過各地各校共同努力,2021年秋季學期學校落實“雙減”工作成效明顯。作業總量時長有效控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自願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學期末的49.1%提高到秋季學期末的92.2%。根據國家統計局調查,73%的家長表示孩子完成書面作業時間比“雙減”前明顯減少,85.4%的家長對課后服務表示滿意。

呂玉剛強調,2022年,要持續鞏固提高學校“雙減”工作水平。一是提高作業設計水平。在“壓總量、控時間”的基礎上,注重“調結構、提質量”。推動各地各校通過加強作業設計研究、完善作業設計指南、開展優質作業展示交流、舉辦作業設計大賽等,提升教師作業設計能力水平,提高作業針對性有效性。

二是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在“全覆蓋、廣參與”的基礎上,注重“上水平、強保障”。推動各地各校挖掘校內潛力,統籌利用科普、文化、體育等方面社會資源,進一步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有效性。督促尚未落實課后服務經費的地方逐縣逐校落實到位,切實保護好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積極性。

三是提高課堂教學水平。推動各省制訂分學科教學基本要求,強化教師備課和校本教研,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深入推廣應用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認真遴選“基礎教育精品課”,引導廣大教師積極投身課堂教學。

四是提高均衡發展水平。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大力推進優質均衡發展。出台構建優質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意見,召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經驗交流會,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創建工作﹔研究制訂集團化辦學指導意見,著力擴大優質教育資源。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