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給孩子余力發展自己、做好自己

吳麗梅
2022年02月15日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孩子余力發展自己、做好自己

   作為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我在給孩子輔導的同時,也接待一些家長。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怎樣提高孩子的學習自覺性?輔導孩子寫作業時如何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發火?其實,能問出這樣問題的家長真是很好的父母了。他們已經意識到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大人急也沒有用,意識到情緒是自己的事,需要自己做出調整。這時,我會用一個評估的小技巧問家長,若給自己的育兒狀態打分,您給自己打多少分?您覺得多少分是好家長呢?

   家長認為好家長的分數有80,90……總之越高越好。這個數字體現出令人欣慰的一面是:家長真的很努力,他們願意為了孩子去付出。但另一方面體現出這部分家長不僅僅期待孩子高分,對自己也有很高的期待,希望通過自己的付出養育出“省心”“懂事”,最重要的是學習好的孩子。但是家長們有沒有想過,可能就是這種高期待喚起我們的高焦慮,當孩子達不到我們的要求時,會覺得自己真是失敗極了。

   那多少分合適呢?不如參考國內心理學家曾奇峰先生提出的“60分媽媽”的概念,即不必做到完美,保持適當的焦慮就是好媽媽、好家長。

   為什麼是適當的焦慮?當今社會快速發展,我們不可能一點都不焦慮。焦慮作為一種情緒是有存在的意義的,學生對考試有適當的焦慮能讓他考試時更集中注意力,家長有適當的焦慮能讓他重視家庭教育,更關注孩子的成長,願意花費時間陪伴孩子,閱讀和學習育兒知識。但是,當焦慮被無限放大就會給家長帶來關於未來的恐怖想象,仿佛今天的每一步都對未來有決定性意義。特別是單一的價值取向讓家長們被裹挾著將家庭教育轉化為簡單的“輔導作業”“上網課”“考試要拿100分”,且永無止境。於是,我們看不到孩子的微小進步,不相信他們有自我矯正的能力。家長們竭盡全力,恨不得把未來所有孩子可能遇到的困難挫折都提前做好預案,幫助他們規避掉痛苦。殊不知,家長做得越多、越好,孩子失去的就越多。家長把孩子該自己負責的部分攬下,孩子就學不會自己去處理生活中的挫折和應對學習上的困難。所以,60分就是好家長,給孩子基本的滿足,基本的控制就可以了,愛有時候是一種克制。

   怎樣保持適當的焦慮呢?首先,要接納自己的情緒,意識到自己可能在某個問題上焦慮了,承認這種情緒,看看是不是想了太多太遠太負面而過度焦慮。試著向別人傾訴,或者寫下來,因為當我們把某種埋在心裡的情緒顯現出來,這種情緒就會適當緩解。其次,做父母該做的事情。什麼是父母該做的?家庭教育促進法中明確指出,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為促進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長,對其實施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育、引導和影響。這意味著作為家長,我們必須把自己從單一的學習成績的戰車上鬆綁,隻有這樣,才能看到更多樣的孩子。家長們聽聽孩子的心裡話,在孩子求助的時候幫他解解題,當他遇到困難時給一些參考意見。但是千萬不要替代他,即使他沒有採納您的意見而失敗,那也是他的人生。他需要通過失敗、嘗試、再失敗、再嘗試來感受掌控感,進而學習掌控自己的人生。最后,要通過學習、閱讀來保持自己理智的認識。

   前幾天,我偶遇一個畢業生,他向老師們問好,言談中透著一股子自信成熟的味道。可是教過他的小學老師都知道,那時候他可是一個調皮大王,除了美術,其他學習成績沒把老師們和家長急死。誰能想到如今的他馬上就要去國外藝術院校深造了呢?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神奇境遇,可能當我們都盯著分數的時候,就忽略了這個孩子本來的樣子。好在,當時老師和家長們雖然頭疼,但也在他優勢的方面不斷肯定,給他創造各種展示的機會。積極心理學說我們一定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成長和變化,與其每天關注問題,不如試試找找例外,今天孩子的進步是什麼?除了學習,他有什麼性格優勢?家長的情緒穩定,心情好了,家庭氛圍和諧了,孩子才能有余力去發展自己,做自己。

   (作者:吳麗梅,系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教師)

(責編:熊旭、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