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行思:冰雪運動,從點燃激情到穩步提升

李樹旺
2022年02月15日09: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運動,從點燃激情到穩步提升

   【冬奧背后的教育行思】

   從開課率來看,冰雪課程的開課率從2018年3.9%升至2020年的6.7%,從三年的“親子參與率”看,家長不帶孩子參加冰雪運動的佔比由85%降至79.9%再到64.6%,78.2%的學生願意現場體驗滑冰滑雪,91.1%的學生關注冬奧會信息。

   教育是奧林匹克主義的精髓和首要內涵,百余年來辦賽城市都借奧運會契機創新奧林匹克教育的途徑與方法,創造出與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奧林匹克教育模式。

  北京冬奧會的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冰雪運動進校園

   北京已經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雙奧之城”,冬奧會留給北京乃至中國的教育遺產集中體現在“冰雪運動進校園”(簡稱“進校園”)對學生運動參與的促進,它是廣受關注的冬奧會亮點遺產。

   推進“進校園”有4項重要舉措。一是明確的政策引領。二是完善的組織體系。三是包容開放的工作機制。四是因地制宜的創意與開發。

   經歷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洗禮,人們對奧林匹克的認知更加成熟,學生的冰雪運動參與被認為是“進校園”活動產生的彌足珍貴的體育遺產。

   “2022北京冬奧會冰雪運動普及和發展對策”課題組連續進行了三年(2018-2020年)全國冰雪運動參與年度調查,調查數據顯示(簡稱“數據顯示”),校園冰雪運動發展喜人。一是冰雪教育漸次向好。從開課率來看,冰雪課程的開課率從2018年3.9%升至2019年的7.6%,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略降為6.7%但仍處於總體增長的趨勢。其他活動諸如課外訓練和比賽、冬令營、冰雪文化講座的狀況也逐年向好。二是家庭和朋輩群體已經成為支持學生運動參與的重要力量。從三年的“親子參與率”看,家長從不帶孩子參加冰雪運動的佔比由85%降至79.9%再到64.6%。

   從中國人民大學的一項基於京津冀校園冰雪運動參與的調查數據看,“進校園”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冰雪運動參與水平。一是學生的運動喜好逐漸提升。29.5%的學生一直很喜歡冰雪運動,32.5%的學生越來越喜歡,喜愛的原因大多源自運動自身的魅力,78.2%的學生願意現場體驗滑冰滑雪。二是學生高度關注冬奧會和冬季冰雪運動。91.1%的學生關注冬奧會信息,81.2%的學生願意主動把自己了解的冬奧知識分享給身邊的人,81%的學生願意去現場觀賽。

  校園冰雪運動面臨的挑戰與未來機遇

   面臨的挑戰。首先,學生的運動參與質量不高。數據顯示,52.8%的成年(18歲及以上)學生、96%的未成年學生參加冰雪運動是為了娛樂,參加的運動項目是體驗性、替代性的運動項目,運動方式不規范、少競技。娛樂是入門階段的運動目標,低層次的娛樂體驗很難讓學生體悟到冰雪運動所特有的“親近自然”“突破自我”“挑戰極限”“追求時尚”等深層次的精神內涵和運動樂趣,也會降低運動參與動機,不利於學生形成持續性的、活躍的參與方式。

   其次,場地設施既是剛需也是困境。數據顯示,阻礙學生運動參與的首要因素是“附近缺乏冰雪運動設施”(30.7%),其次是“太忙,沒時間”(20.7%)。時間成本是學生必然考慮的因素,學生生活圈內是否有易於獲得的運動設施成為學生是否參加運動的首要條件。

   再次,冰雪運動的知識和興趣有提升但仍有差距。數據顯示,有43.3%的成年學生對冰雪運動“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另外,學生對冰雪運動的特性、優勢項目等深層次的知識並不了解。喜歡並享受冰雪運動才能提供充沛的內在動力,培養運動喜好是普及冰雪運動的前提。

   最后,組織性運動參與仍然較弱。83.7%的成年學生參加滑冰滑雪是自發性的,冰雪協會組織的佔5.0%,俱樂部佔2.5%。教師是運動參與的組織者,但體育院校的師資培養不足,同時用人單位也難以常設專門的冰雪運動教師崗位,師資不足導致很難進行組織化的運動和競技。

   未來發展的有利因素。首先,辦賽城市大都在奧運會結束后持續性利用奧運遺產,例如,溫哥華冬奧會的遺產項目組織在冬奧會結束后接管“2010 Legacies Now”(2010遺產現在時)的遺產管理工作,為青少年、社區、學校等提供可持續性利用冬奧會遺產的幫助。長久的奧運影響有助於學校冰雪運動可持續發展。

   其次,校園冰雪運動是國家體育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指出校園冰雪運動是“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抓手。

   再次,青少年處於適宜學習冰雪運動的年齡,符合體育學習的規律。青少年階段是喚起體育興趣的關鍵期,是培育體育生活方式的黃金期,也是習得體育專項技能的敏感期。

   最后,教育體制改革拓展了發展空間。中考增加體育分數、探討高考增設體育考試、義務教育“雙減”政策等,這些教育改革有助於包括冰雪運動在內的學校體育的發展。

  適合青少年的冰雪文化什麼樣

   從“體育育人”層面定位冰雪運動的教育本質。教育本質的回歸是摒棄短視思維,促進校園冰雪運動可持續發展的價值取向。校園冰雪運動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借助冰雪運動這一特殊載體對學生進行教育。所以,將冰雪運動的教育價值融入學校教育理念,充實校園冰雪運動的教育實質,從育人的層面增強學生和家長對冰雪運動的價值認同,才能使校園冰雪運動獲得不竭的發展動力。

   打造適合青少年群體的冰雪運動文化。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化信息平台展現出在知識、文化、信息等領域的高品質流通性,是青少年學生的最愛。數據顯示,成年學生獲取冬奧會知識和信息的媒介首選“上網”(38.9%),同時,有78.5%的學生願意通過互聯網觀看北京冬奧會比賽。因此,開發適合學生群體的線上冬奧文化產品,例如,揭開冰雪運動神秘面紗的普及性產品、適合青少年時尚需求的精神消費產品、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的文化產品等,不僅能更好地向學生普及冬奧文化,促進學生的文化消費,也能促進線下的運動參與。

   以組織化參與方式提升運動參與水平。冰雪運動既要控制冰雪的滑動性以保持穩定,又要利用滑動性維持速度。所以,技術門檻高,運動損傷隱患大,就需要在高度組織化環境中完成運動學習。首先應該繼續推動冰雪運動進課堂,利用體育課“班級授課制”的高度組織性完成規范的冰雪運動教學,提升運動參與質量。其次應加強冰雪運動協會、社團的建設,以專業化參與帶動學生中活躍的、持續性的運動參與群體。最后應組織高水平冰雪運動比賽,以精彩的競技引領普通學生參與模式升級。

   多措並舉紓解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和師資難題。場地設施和師資儲備的瓶頸依靠學校單方面的資源很難解決,建立校內外資源互通的機制勢在必行。首先應鼓勵學校開展跨行業合作,與社區冰雪場館、冰雪俱樂部、中小微企業聯合開展冰雪運動教育和培訓。其次應增強家庭的帶動作用,利用節假日舉辦諸如“家庭冰雪日”之類的主題活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實現運動場館向學生家庭免費或降價開放,帶動學生與家長積極參與。最后應推動校園內的學生體育協會與社會上的專業俱樂部或體育社團對接,提升校園體育社團的組織力和專業化程度。

   (作者:李樹旺,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人文北京〔人文奧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體育部主任,體育產業研究院院長)

(責編:熊旭、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