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名單發布 新增7所高校

2022年02月1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今天上午從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今天更新公布,新一輪建設正式啟動。

在最新公布的名單中,新增山西大學、南京醫科大學、湘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上海科技大學等7所高校。

根據首輪監測數據和成效評價,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需求為導向、以學科為基礎、以比選為手段,確定了新一輪建設高校及學科范圍。公布的名單共有建設高校147所。建設學科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基礎學科布局59個、工程類學科180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92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自主建設的學科自行公布。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首輪“雙一流”建設2016年啟動至2020年結束。經過努力,到2020年底,建設和引進了一批一流師資隊伍,培養了一批拔尖創新型人才,高水平科學研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批重大科學創新、關鍵技術突破轉變為先進生產力,若干所高校逐步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材料科學與工程等一批學科逐步進入世界一流行列,量子科學等一些關鍵領域取得重要進展,高質量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體系正在形成,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教育部同時公布了給予公開警示(含撤銷)的首輪建設學科名單,15所高校的16個學科被給予公開警示。

洪大用表示,為增強建設動力,完善約束機制,對首輪建設成效並未完全達到預期、相比同類學科在整體發展水平、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成長提升程度方面相對偏后的部分學科給予警示,相關學科應加強整改,2023年接受再評價,屆時未通過的,將調出建設范圍。

附件

1. 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

2. 給予公開警示(含撤銷)的首輪建設學科名單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