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主題歌曲《領航》在高校師生中傳唱

2022年02月07日1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主題歌曲《領航》在高校師生中傳唱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山高水長……”新春到來之際,天南地北的大學校園裡回蕩著相同的旋律。青年們全情投入,唱響主題歌曲《領航》﹔共情共鳴,抒發奮進新征程的豪邁志向。

  清華園內,百余名清華學子以快閃形式演繹這首歌曲,用歌聲致敬黨、祝福祖國。

  “旋律大氣磅礡,歌詞深情又溫暖,讓我產生強烈的民族自豪感。”一曲唱罷,清華大學機械系2019級本科生、2022年北京冬奧志願者李慶昂已是熱淚盈眶。

  上海交通大學思源湖畔,本碩博學子和青年教師一同唱響《領航》。師生們表示,在昂揚向上的歌聲中開啟新一年的征程,具有特別的意義。

  帶著對黨、對人民的深情,很多人都對歌中“江山就是人民,繪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寫就你使命擔當”這兩句歌詞深有感觸。

  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學生歐華軒說,從南湖上的一葉紅船,到成為領航新時代新征程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就在於始終不忘初心使命,永遠站在人民中間,正如歌中所唱“相依相戀,情深意長”。

  “為了人民幸福,為了復興理想,風雨兼程,不可阻擋。”同濟大學新生院學生石中玉表示,唱到這一句時心潮澎湃,“中國共產黨在逆境中成長,在曲折中壯大,其中蘊含的偉大精神力量,需要每一個新時代青年繼承與發揚。”

  鮮紅黨旗下,歌聲嘹亮。每一段旋律,每一句歌詞,鑒照一代又一代師生堅實的奮斗足跡。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教授是一位有著46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已在蘭大工作了40年。“40年來,我見証了蘭大敦煌學研究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過程。我的使命就是把敦煌學研究所建成敦煌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的高地,做好時代的答卷人,昂首闊步,再創輝煌。”

  三年來,上海交通大學農業與生物學院青年教師呂俊瑤組織近百支團隊開展社會實踐,自己也十余次前往貧困地區參與脫貧工作。依托上海交大技術力量,她和團隊成員幫助當地果農改良種質資源,優化種植技術,實現了經濟與環境效益雙豐收。

  “歌中唱‘無論多遠,你都在我們身旁’,這不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真實寫照?我深深感動於在黨中央領導下,當地干部常年扎根一線,與貧困群眾一道齊心協力,最終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呂俊瑤說。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歌聲在人們心中激蕩起巨大能量,引領廣大青年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中國科技不可阻擋,中國發展不可阻擋!”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2019級博士生張眾在參加快閃活動后表示,自己將投身祖國科研事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矢志奮斗。

  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助理教授崔欣玉說,《領航》是思政課教學中溫暖有力、直抵人心的視聽資源。作為一名青年教師,要進一步向學生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引導他們堅定歷史自信,厚植家國情懷,以青春和熱血,譜寫中華民族更加燦爛的未來。(記者吳振東、張漫子、張文靜)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