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因科技“國家隊”:高科技助力內蒙古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22日10: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基因科技“國家隊”:高科技助力內蒙古鄉村振興

基因科技“國家隊”:高科技助力內蒙古鄉村振興

圖為李光鵬團隊部分成員合影,左三為李光鵬。 受訪者供圖。

“今冬牛肉價1斤超40元,大家都高興壞了!”臨近新年,內蒙古各地牲畜買賣陸續收官。烏尼孟和是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畜牧改良站的工作人員,近年來一直在配合內蒙古大學教授李光鵬團隊作科研。

“他們分析出蒙古牛的肉究竟哪裡好:品質好,產肉量高,適應阿拉善的惡劣生態環境,同時還能保護當地的生態平衡。”21日,烏尼孟和興奮地接受了記者採訪。

在學術圈,李光鵬是“大牛”,主持負責多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課題。他的科研成果包括獲取世界首例初級、次級卵母細胞紡錘體互換哺乳動物﹔創制世界首例克隆騾子。

圖為李光鵬團隊正在基層和當地民眾一起開展科研活動。 受訪者供圖。

圖為李光鵬團隊正在基層和當地民眾一起開展科研活動。 受訪者供圖。

在內蒙古鄉村振興進程中,李光鵬是“引路人”。十幾年來,他在以農牧業為支柱產業的內蒙古,利用基因、克隆技術來保護、開發和提升內蒙古當地特色種畜資源。

“高校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幫助屬地解決社會發展過程中‘卡脖子’的難題。”李光鵬告訴記者,家畜種業是一項長期發展的產業,需要國家頂層規劃、大量投入和時間。“我們的克隆技術、基因技術在世界范圍都是領先的。這些年來,我就是想讓農牧民享受到科技紅利、改善生活。”

多年來,李光鵬率領團隊與內蒙古本地農牧企業、民間機構等合作,探索出一條產學合作的鄉村振興路。該模式已成功應用於烏蘭察布、錫林郭勒、興安盟等地,效果都不錯。

“我們規劃,當地民間機構推廣、實施、輻射農牧民。”在這條鏈條中,大家各司其職,分工明確。科研團隊負責科技研發與創新,企業負責籌措資金、協調當地資源、將科技成果轉化“落地”,農牧民負責后續的規模化養殖。

“這是一個台階式的合作關系。最終大家都受益。”內蒙古豐東知盈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寧5年前與李光鵬團隊合作,培育適合當地、乳肉兩用的奶綿羊。目前企業已建立起4000余隻規模的奶綿羊種群場,這也填補國內無奶綿羊品種的空白。“我們尊重知識,李老師尊重我們的勞動。我們誰都離不開誰。”

圖為李光鵬團隊成員們正在抓牛。 受訪者供圖。

圖為李光鵬團隊成員們正在抓牛。 受訪者供圖。

農牧民們不懂科技,打動他們的是效益。在阿拉善,一頭蒙古牛的出欄體重從之前的平均200公斤提升至400公斤,產肉率提升1倍以上﹔在烏蘭察布,3000余戶牧民依靠種羊克隆技術,年收入從5至6萬元提升至12至15萬元﹔在巴彥淖爾,探索奶牛肉用,推廣肉牛近4000頭……

“面對牧民時,我們不會講高深的生物知識和大道理,而是用他們能聽懂、感興趣的語言來溝通。”李光鵬感慨說,牧民關注的是產仔率、成活率、長膘速度和產生的效益。

在阿拉善,李光鵬每年要帶領團隊來調查蒙古牛的分布,採樣觀察血樣、肌肉組織、繁殖性能、子宮等發育情況,之后研究不同的基因如何在牛體內運轉。農牧民要做的是配合團隊用科學的方法養牛,之后把牛賣掉掙錢。

“集體化養殖時,疏於管理、現代技術介入不高。”目前李光鵬的科研團隊共9人,一些骨干是他的博士。蘇廣華是其中之一,每年有近百天扎根基層。“我們要做的,就是利用現有的生物技術,改變農村牧區的這種情況。”

如今,在內蒙古的廣大草原牧區還成長起一支牧民科技員隊伍。“最初是我們團隊下去幫牧民們體外受精,現在他們自己做。”李光鵬談及變化,滔滔不絕。

日前,作為一名無黨派人士,李光鵬還獲得“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中的“先進個人”稱號。“很高興,但是不意外。因為這是我一直都在做的。學者嘛,就是應該這樣。”

“鄉村振興需要高科技的支撐。其實,我們科研學者更需要走出實驗室。”李光鵬深有感觸。“我們的科研方向和課題都來源於牛棚、羊圈和草原,我們不能總拿實驗室和小白鼠說話。”

“像胚胎、IVF、常規體外受精等常規、偏實際應用的技術,在實驗室會被認為重要性和研究意義相對較小,竟然是企業和農戶都非常需要的。”楊磊是實驗室的最年輕的研究員,他告訴記者,常年的野外調查修正了他的不少“偏見”。

“從未來長遠來說,我們未來的發展空間還有很大。比如種畜的改良方向上,目前,農牧民很期待有適合本地養殖的優良品種,同時很渴望能有指導他們實際操作的技術和理念。”常年的田野調查使蘇廣華更加堅定了未來的研究方向。“這也是我們從事科學研究的價值所在,面向地區發展的需求,解決實際問題。”(作者 奧藍)

(責編:郝孟佳、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